环境学院返校毕业生 徐思佳

发布时间:2020/06/16 12:01:52   点击:  

6月16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我返校乘坐了六个小时的高铁,在顺利被学校和导员一路接站到学校并做完核酸检测后,终于和室友一起回到了久违的宿舍。打开衣柜看到挂着的厚毛衣和羽绒服,感觉恍如隔世,似乎离元旦在宿舍门口贴上福字的那一刻没过多久。晚上收拾好屋子、铺好床铺,看一下表已经十一点了,躺在自己的小床上,感觉有些陌生。突然,我开始思念陪伴了这么久的父母,想念充满烟火气的家乡,想着想着就被一天的疲惫拉入了梦乡。

今天一醒来就和清晨的阳光撞了个满怀。站在阳台上,我看到了远处的山和楼下搭满的被子,这种在学校里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在收拾完剩下的行李、洗好换下的床单、吃了午饭之后,我就等着来上开学第一课,也是这学期甚至整个研究生阶段的最后一堂课。专业英语课是外教老师上的,因为担心自己的听力能不能听懂、担心自己的口语能不能准确回答问题,每周二要上课的时候我都会有些紧张。但经过一学期的课程,从制作自我介绍视频、学习英文化合物命名、学习阅读和写文章以及到现在最后三周每位同学讲解专业知识,我越来越放松甚至享受每节课的英文盛宴。由于疫情,我们只能网上教学,但是每节课看到视频中的老师总是面带微笑,对于同学们的回答和汇报经常不吝啬地称赞:“Wow!”“Good job!”让我们感觉仿佛还是面对面一般亲切。

最后的这次结课汇报,同学们从新冠肺炎、PM2.5、湿地、抗生素等等方面,呈现了一场环境专业的“满汉全席”。下课时,老师说如果将来我们碰面了,一定记得向我介绍你自己。听到这些话,我心里触动了一下。虽然在一学期的课程中和老师、同学未曾碰面,但好像又一直互相陪在身边。同学们纷纷对老师表达感谢和不舍,大家都久久没有离开会议视频。收到了核酸检测结果的我,便安心地和许久不见的朋友们分享从家乡带来的特产,滔滔不绝地聊起这个漫长假期。真好,这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人生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多少次云相见之后,终于见到久别重逢的山大和同学们。按下重启键,收拾好心情,我会好好珍惜学生时代剩余不多的日子,重新回到充实的生活频率中去。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徐思佳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