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植养护者 王志伟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5:43   点击:  

6月17日 星期三 雨

盛夏的脚步慢慢靠近,返校后一直比较凉爽的青岛也逐渐热了起来,但今天的这场雨好似给这座城市降了个温,走在路上感觉异常舒适。好像得益于前几天连续的晴朗天气,返校后种下的满天星最近长得特别快,眼看着就要把送的小盆长满了。我就打算着今天早上起床后给它们换个盆,给它们一个足够大的生长空间。

因为今天有实验安排,我只能一大早便起来给他们移植。所幸填土移苗浇水一气呵成,过程进行得比较顺利,没花多长时间便完成了。看着这些幼苗,想着在之后能看着它们逐渐从幼苗长到繁花盛开,心理上不免有一丝“将来完成时”的成就感。哈哈哈,但也算是以此开始了一天的好心情吧。

一直就喜欢养一些花花草草,这些年都会在宿舍多少养一些,一般在假期离开之前给它们做一些保护,回校后稍加养护便能恢复过来。上学期在宿舍里也养了几个小盆栽,但因为疫情与它们阔别了将近半年,回来时早已枯萎,上部虽似乎还有略微的绿意,但已无法挽救了。也算是有点幸运,有棵小文竹虽然枯萎了,但形貌仍在,金黄色的枝干仍能表现出一种文雅秀丽之美。我便对它进行了一番修剪整理,仍把它作为摆饰放在书桌上。但其他几盆真的是只能处理扔掉了。但在处理它们时,我发现从上到下叶子枯黄的程度不尽相同,也就是说不同部位枯萎的时间并不一致。这可能便如牺牲精神一般吧,一些部分先枯萎以求保住其他部分,在有限的资源内尽最大可能保住生存的希望。

回想返校这段日子,不觉间已经有半个月了。满天星是返校后第三天种下的,得益于良好的天气与比较精心的管护,如今已经长得这般大了。而我得益于学校疫情期间严谨而合理的措施,也从刚返校时的手忙脚乱,甚至连一些之前常用的仪器都觉得生疏,随着逐渐熟悉,科研、生活都渐渐步入了正轨。对于这些小花,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对我也有了不同的意义。

希望这些小生命能健康成长直至开花结果,我也能够在科研这条路上慢慢成长,做出一些小的成果。正如花草吸收积累养分而成长,并在一段时日后向人们绽放它们的美丽,科研人也会不断吸收学习专业知识,厚积薄发,通过科研成果推动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志伟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