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送别者 彭丽静

发布时间:2020/06/28 11:40:10   点击:  

6月28日 星期日 晴

昨晚,跟即将毕业的师姐聊天,不知不觉已经是凌晨一点,仍然意犹未尽。“以后不懂的可以再问我啊!”“慢慢来,你会发现大家经历的都是相似的。”“以后我们要常联系啊!”突然意识到要跟以前天天追着问东问西的师兄师姐说再见了。回到宿舍,打开这几天没来得及刷的朋友圈,都被毕业季填满了,欢喜的文案下都是不舍。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却是分别。原来,分别不只是去年夏天才有的,接下来的每个夏天都会似曾相识。

下午按照约定跟师姐一起拍了毕业照。每年夏天的校园都是随处可见的穿着学士服的毕业学子,今年亦是如此。拍毕业照原本是用来以后翻看的时候留念和回忆的,可是,去年夏天我们一起拍过的毕业照,至今都没敢打开看过;还有那首燕大版的《遥远的你》,从此再也没有听过。确实啊,照片和音乐都是有记忆的,那些照片和那些歌都只属于那个夏天。今年夏天,跟你拍过毕业照的师兄师姐也会因为分别而更加珍惜,沉淀感恩,默默祝福。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时代,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去年夏天我们仿佛心照不宣,没有说任何分别的话就匆匆告别,好像没有仪式感的煽情,分别就会少些难过。今年夏天,再遇分别,少了去年的幼稚,这次我们认真地说再见,因为渐渐明白了分别有它更好的解释。正如《千与千寻》里所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相信接下来我们遇见不同的可爱善良的人,而我们也会在将来某个想见的时间再次相见。

写到这里,在宿舍群里发了一句“想你们了哎”,“那就来找我们啊!”“等这次疫情过去,或者等校庆那天我们燕大再见啊。”因为分别后计划着重逢,于是我们的心里容纳下更多崭新的昼夜。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个夏天,我们可以因为相信更好的相聚而不再害怕离别;希望再见到时,已经在各自的领域中闪闪发光;希望散伙的是这场盛夏,而不是我们。愿我们未来走过的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彭丽静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