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送别者 刘海豹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3:13   点击:  

6月29日 星期一 雨

六月最终还是没能落下这一场雨……

清晨,天刚微微亮,隐约听见室友收拾行李的窸窣声响,我打开手机一看,还不到六点,往日室友此时还在睡梦之中,但今日不同往昔,室友今天就要离开学校了。“外面下雨了,是不是每年毕业都下雨?”室友似乎是听见我醒了,突然这样说了一句。“啊?还真是啊,去年我本科毕业典礼也是下雨。”彼此沉默了许久,寝室里一阵缄默。

我大四下学期来到青岛校区,初来乍到,室友帮了我太多。虽然不是一个学院也不是一个年级,但他对我非常照顾,从生活起居到学习,以及平时心情不好时,师兄都非常耐心地给我指导和疏导。平时他的话不多,但是他总是能够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拉我一把。昨晚,我们破天荒地一直聊到半夜十二点,他说了很多研究生三年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次觉得师兄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人。

师兄是湖北孝感人,当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袭来时,我第一时间发消息给他,问他的家乡和家人如何,他回复没事,还感谢我的关心,也让我多注意。从那时起就经常与他联系问他近况,当湖北最后一例确诊患者痊愈出院时,师兄发信息给我“春暖花开,很快就能回学校了”,但没成想这次见面一直到了六月底,匆忙得只是“打了一个照面”。

清晨的雨越下越大,夏天的风还是凉得让人禁不住打寒颤,阳台上几株绿植还在骄傲地吮吸着甘露,丝毫未曾发觉这里愈发浓郁的离别气息。

“以后有机会到湖北来玩,我们那边小吃可不止热干面啊。”我哈哈一笑:“当然,但是有机会一定要尝一下正宗的热干面,哈哈!”我们都笑了起来。“一路平安,再见!”由于我还要赶去实验室,匆匆与师兄告别后,便掩门走了。校园里除了哗啦啦的雨声之外,还有行李箱与地面的摩擦的声音,或许这就是毕业季最有代表性的声音吧。看着那些师兄师姐远去的背影,内心总是有说不出的感动,然后一年前亲身经历过的离别场景便一幕幕过电影似的浮现而过。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六月,始终抹不去专属于它的毕业季头衔,从中学毕业的那个夏天开始,我们在每年的六月都会见证离别,从送别学长学姐、送别同学,再到送别自己;而这也正是六月的魅力所在,它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人的成长,从懵懂青涩到成熟华丽、从专业入门到技艺精湛,都是校园生活给予我们最大的财富,而我们将承载着这笔财富前往各自的社会角色。正如樊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所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肩负着民族希望的当代青年,大家应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奋力弘扬母校孕育的担当精神,在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雨,终于在傍晚时候停了,雨后的天空明暗分明,晚霞在干净的天空中熠熠生辉。希望各位师兄师姐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披荆斩棘,经得起风雨的考验,迎来属于自己的灿烂!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海豹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