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研究生 张家超

发布时间:2020/07/04 09:10:30   点击:  

7月4日 星期六 晴

返校已经一个多月了,一个多月得以出门的时间很少,唯一一次走出校门是帮师姐打印论文,并顺便买了一些实验样品回来进行预实验。

由于之前课题组并未做过类似预实验,所以一切都需要新的摸索,幸好有导师及时的指导和相关文献的参照,预实验得以顺利进行。

预实验做完送出检测到前几天收到预实验数据,内心都是忐忑的,心中一直在想,预实验是否能做成功,预实验数据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如果实验不成功我该怎么办,一切的一切都还是未知的,收到预实验数据和打开预实验数据之前,这些忐忑的想法无一不占据着我的大脑。

直到打开预实验数据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预实验还算成功,预实验数据还算满意。随着预实验是否成功这个问题的解决,马上一个新的问题出现在我的面前,预实验数据该如何处理,面对着看似毫无关系的预实验数据,脑子又是一片混乱。不知所措的我马上查阅相关文献和之前所读文献的记录,一步步找到预实验数据的分析方法,从文献上得来的数据分析方法看似简单,但真到了自己操作起来,看似简单的数据分析又加了许多难度。将预实验数据和预实验记录一一对应之后,将相关信息做成Excel表格,根据文献将预实验数据进行分析。首先先将预实验数据取平均值,分析出所有样品的平均水平,然后将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并根据原始数据进行相关绘图。绘图过程虽借助了相关绘图软件进行,但还是十分艰难的,从一开始不知道相关操作程序在哪到后来的渐渐得心应手,所有的一切都是慢慢摸索的结果。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当一副预实验图呈现在自己眼前时,感觉身心放松了许多,也愉快了许多,觉得这些日子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实验也许就是这样,实验也许就该这样,需要我们不断地查阅文献,需要我们不断地与老师沟通,需要我们不断地自我摸索。这一路上可能会有忐忑,这一路上可能会有坎坷,但请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坚持下去,相信我们一定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作者:2019级研究生 张家超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名轩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