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7/04 09:23:19   点击:  

7月4日 星期六 晴

前几天得到通知这个月9号我们就要开学了,而开学后我们将投入很长时间进行院内轮转实习和考研备考,所以基本到年底才能回家。于是临走前我便想着去姥姥家看看,和姥姥说说话也顺便道个别。

今天一早,我和妈妈采购完礼品便去了姥姥家。一进门,我便发现姥姥家的状态与平常相比略有不同,每个人说话都有些轻声细语。我问姥姥怎么了,姥姥告诉我家里那个马上要高考的妹妹放假回家了,因为这几天要在家里备考,所以她们就尽量安安静静的好让妹妹能安心复习。然而我却觉得气氛有些压抑,于是便告诉姥姥,妹妹马上要高考了压力很大,我们作为家人后备资源要给予充足但也要尽量以平常心对待,防止给她增加额外的压力。姥姥认为我说的有些道理,便让我给她们传授一下高考的经验,作为大四的老学姐我顿时有些哭笑不得。正好这时妹妹出来放松,我们便聊了起来。

妹妹告诉我今年高考变革特别大,第一次将往年的经典理综文综改为小三科,前两天考完语文数学英语后便进行为期两天的小三科分科考试,即第三天考物理政治化学,第四天考历史生物地理。对于考生们来说,考试时间由传统的两天变为如今的四天,而且小三科的考试时间也相对分散,更别说那些英语的新题型,一项一项的挑战使得考生们压力很大甚至变得有些焦躁。

听完妹妹的吐槽,我能切实的感觉到这届高三学子的压力之大。但因为改革,如今高考较之我们以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那时候的经验也许也不再适合如今的考情,于是我便只能告诉妹妹一些我自己的经验。因为小三科的考试时间分布比较散,我嘱咐妹妹一定要记好考试顺序,头天晚上看下一天考试内容时无需复习太长时间,将自己总结的易错点复习一遍就已足够,晚上一定要注意休息好养好精神。对自己的能力有个适当的评估,考试做题的时候不要太急记得仔细,尽力完成自己所能完成的,不要对自己的成绩做太多的苛求,其他的一切就交给时间,相信未来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与妹妹聊完后,我和姥姥一家人又聊了些其他话题。临走前,我将我返校的时间告诉了姥姥,姥姥一怔,然后说道,家里一切都好,让我放心回校、认真备考。期盼已久的开学如今总算尘埃落定,她替我高兴,也希望我路上能一切顺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