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杨广为

发布时间:2020/07/05 20:35:59   点击:  

7月5日 星期日 阴

傍晚,早早吃了晚饭,休息过后,爸爸突然要拉着我去夜跑。想着下周回到实习医院后可能就很少有运动的机会了,我便欣然答应了。

我们到了附近一个操场,发现来跑步的人挺多的。疫情之后,大家锻炼身体的意识比以前强烈了不少。今天白天下过雨,天气凉爽了许多,不像前几日那般热,轻风吹过,感觉十分舒服。短暂的热身过后,我们便开始了今晚的跑步。前五圈结束的时候,还比较轻松,因为平时在学校夜跑也一般是这个量,而今晚给自己定的是十二圈半也就是五公里,所以后面的速度也就降下来了。慢慢地,想着接下来的生活,几天后就要回到阔别半年的医院,开始本科最后一年的实习生活了,同时还要准备考研,感觉有各种各样的压力;想着想着,慢慢觉得呼吸和脚步沉重了起来,就不再胡思乱想,专心剩下的路程。

最后两圈,我平时不太注意锻炼的弊端就明显显现出来了,每一步都变得异常沉重,但又不想就此停下,只能咬着牙坚持。本来一直在身后的父亲也慢慢跟了上来,他一直以同样的速度慢慢地跑着,很快就要超过我了。看到父亲一副平稳的样子,我心里也有点不服输,最后一咬牙就冲刺了半圈,结束之后又慢慢走了一段路,才缓缓停下。而身上的汗水已经湿透了运动服,两条腿都在颤抖。父亲缓缓跑了过来,拍了拍我,笑道:“你平时可得好好锻炼锻炼,对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来说体力可是很重要的。”我只能嘴硬地回道:“只是因为疫情才没锻炼的。”然后就坐倒在地休息起来。

回到家后,我洗完澡躺在沙发上就再也起不来了。想着今晚自己的狼狈,又回想大学的夜跑多是突然心血来潮或者学校一起组织的活动,真正意义上为了锻炼身体而跑步的情况很少。不要说课程紧张,其实就是心中的惰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重了。不过父亲今晚的话倒是点醒了我,想起就连身体素质还不错的父亲,在有时候结束一天的手术之后也会累倒在沙发上睡着,我也开始渐渐觉得好的身体素质对于一个外科医生的重要性。等回到实习医院之后,在实习和准备考研的同时也一定不能忽视了锻炼身体,一定要努力锻炼,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广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晓萍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