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志愿者 徐梦茹

发布时间:2020/07/09 10:03:59   点击:  

7月9日 星期四 雨

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返回医院的第一天。因为家住济南,我早早从家里出发,作为志愿者为山大二院的返校实习同学做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爸爸出差在外,我和妈妈费力地把行李箱搬下四层,半个箱子里头都是重重的课本。我终于要回到学校,开始我迟来已久的医院实习生活。

来到医院,第一个走完今天的返校全套流程:三道消杀,两次体温检测,领到了贴心的健康包。做咽拭子时我的鼻子酸得眼泪直流,神思却一下子从假期的最后一次倦怠中清醒过来。一切就绪,我正式开始了志愿服务,负责给刚到的额温正常的同学消毒、换上专用口罩,指引同学到下一位志愿者处扫码登记。我的工作很简单,但也不容忽视。这是第一道程序,除了做好严密的消毒,还应该通过实际行动去提醒同学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要因为全国疫情形势的缓和而放松警惕。

刚准备就绪就下起了雨,雨水让天气变得凉爽,但是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交通拥堵,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同学们还要腾出手来打伞,但是同学们仍旧非常配合。大家都带着口罩,但是仍然能从眼里看到久别重逢的喜悦、返校初来的谨慎和对即将到来的实习的好奇和期待。我坐在雨棚里,看着雨水淅淅沥沥,听见雨滴答落在布面上的声音,觉得这样的心境颇像是初入大学时那样的复杂。

除了居家时间的超长跨度,接下来的实习和升学压力也使得这次返校更添了与以往不同的紧张感。这是我们临床医学院2016级的最后一学年,无论是保研或是考研,所有的同学们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返校代表着我们将脱离家中安逸的环境,更加直接地面对压力,迎接未来的挑战。对于家,我们既有留恋不舍,也有逃离安乐窝的兴奋劲头,我们为紧随其后的考试、实习和备战考研而担心忧虑,也因为能够与同学们相聚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率而愉快激动。返校是个不大不小的转折,我们都希望在此以后能够面对更好的学习和生活,还有更好的自己。

终于雨过天晴,返校的一天也匆匆过去。二院给返校的同学提供了很丰盛的盒饭,我们又感受到了久违的食堂的味道。温暖的感觉从心底生出、弥漫,最终化作对未来的希冀,融在每个人的笑容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梦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