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医学三维可视化技术基础”暑期课程参加者 陈欢迪

发布时间:2020/07/09 10:49:58   点击:  

7月9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是7月9日,为期四天的暑期课程就在今日上午落下了帷幕。望着电脑屏幕上有模有样的人体结构模型,回看着老师的视频,不禁感慨万千。

我是文学院的学生,向来对理工科敬而远之,但因为通识核心课——“三维(3D)技术与应用(工程)”的缘故,我第一次与浩瀚的工科相遇,也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正因为任课老师——来自材料学院的黄晓慧老师的鼓励,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选择了她的暑期课程——“医学三维可视化技术基础——数字医学和Mimics软件实训”。

因为这是一门主要面对医学生和少数工科生开放的课程,内容涉及交叉学科,此外又是网上授课无法面对面交流,于是,作为一个文科生,我感到压力巨大,甚至还有些想放弃。但是,当还在我担心软件操作是否会过于复杂时,黄老师并没有急着直接从软件开始讲解,而是选择开始介绍每个按键背后的概念和原理,比如与图像处理有关的灰度图、二值化图以及蒙版技术,又比如与图像分割有关的阈值分割法、形态学法等等。虽然是网上授课,但黄老师借助PPT将每个知识点都用形象的表格、图形等方式进行表达,给学生以直观清晰之感。这时,软件上的每一个按键似乎都不再是冷冰冰的一个图标了,而是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与内涵,也促使我将它们运用于自己的作品中。

黄老师在快下课时,希望我们能继续探索更多的学科,在低年级时努力学会更多的软件,并将他们当作自己不断前进的工具。最后,她祝愿我们在山大学习生活愉快。在这短短的四天里,我的第一门暑期课程结束了,但我还有两个感谢想要表达:

一直以来,我都很感激学校能提供通识核心课和通选课的选择机会,让我们能够在学习自己专业课之余,接触更多与自己专业迥然不同的课程。这些不仅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全面发展的人,也定将助力学校“新文科”“新工科”的建设,推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发展。

我也很感激能与材料学院的黄老师相遇,她的暑假课程再一次向我展示了工科的魅力,而她的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也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山大老师的“师者仁心”。此外,她不断跨越学科界限的努力,也激励着我永不满足、永不停歇,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陈欢迪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