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线上实习参加者 段钰

发布时间:2020/07/10 10:00:43   点击:  

7月10日 星期五 晴

随着实习的不断推进,昨天,我们17级药学本科生开始了“Ⅰ期临床试验”岗位体验的线上实习,怀着期待的心情,在杨新美秘书的带领下,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深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体验“Ⅰ期临床试验”的工作岗位。

在课本学习中,我们就了解到临床试验中的受试者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受试环境直接影响着试验结果。在直播过程中杨新美秘书首先播放了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护士长录制的有关受试环境的视频。视频中,我们跟随着护士长邓传耀,走进占地1200平方米的研究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筛选区洁净的绿色墙壁,充满生命力的绿色为受试者们营造了轻松的环境氛围。紧接着是两间配备了拖鞋睡衣等生活用品的更衣室,此外还有知情同意室、心电图室、体征检查室、信息服务室、会议室、样本室等功能区,受试者们会在筛选区进行体重、体温、血压、心率等的检测,工作人员们会在会议室召开会议,在信息服务室收集受试者的用药史、疾病史等信息。走过筛选区的门禁,就进入了以橘色为主调的试验区,在一片温暖的橘色中设有采血室、治疗室、餐厅、病房、抢救室、护士站,并配备了简单的药品、健康安全的食物、舒适宽敞的病床以及足以充分应对突发情况的呼吸机、心肺复苏仪等。研究室先进全面的设备,专业用心的人员,全方位的精心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参观了“Ⅰ期临床试验”岗位的工作环境后,杨新美秘书又从新药研发流程、药物临床试验核心、药物临床试验内容、药物临床试验的实施和管理规范以及临床试验机构获得国家认证的过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临床试验研究室,让我对书本上有关临床试验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于“Ⅰ期临床试验”的工作岗位有了新的认识。

在本次岗位线上实习中,除了通过观看直播、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我们还进行了习题作答、小组讨论等活动,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在加深书本知识理解的基础上切实体验实地工作岗位。

“学无止境,不畏登攀”,即使身处异地也不能阻挡我们对知识探索的脚步,我们相信勇于实践必能使我们的能力更加完善。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段钰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