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参与者 石永森

发布时间:2020/07/10 10:00:15   点击:  

7月10日 星期五 晴

近日,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我们年级党支部书记为我们讲了一堂党课“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王书记讲课的主题是“疫情大考”淬炼“中国之制”。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凸显了党中央坚强领导的重要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全民一心积极抗击疫情,凸显了全国“一盘棋”动员机制的优势。

辅导员为我们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先讲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议程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历史特色、实践特色、文化特色、中国特色。辅导员还为我们讲解了制度是什么?制度是用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这次疫情,正是因为我国的制度才可以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在年级党支部书记讲课的过程中,让大家思考了两个问题,我也想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个问题是,看完这段历史视频有何感想?视频里无数的革命先辈为了建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抛头颅洒热血,不惧牺牲。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懂得珍惜,不浪费在学校的时间,要用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未来服务社会打下扎实基础。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入党?这是一个比较深刻的问题,我认为,党不仅是一个组织,更是心中的信仰,可以激励我们前行。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中央还是基层党员都冲锋在前。我想起了我们村的村委会书记,一位72岁的老党员,第三次担任村委会书记,2月和3月份疫情严重的时候,每天都是最早到村委,最晚离开,日日坚守自己的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给我带来了更多思考。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石永森 来自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杨小雪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