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本科生 陈敏睿

发布时间:2020/07/11 10:00:43   点击:  

7月11日 星期六 阴

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

去年高考结束的时候许多捧着花的家长迎接我们。今年我们看着家长迎接考生,场景相似但人却不同。

花店生意很好,一束花的价格飙升至虚高。我们准备借高考的东风进行我们的花束销售业务——我们提前团购好了花,准备包扎好后去高考点现场推销成束的鲜花,并且只要买花,就可以附赠拍照服务。

整间屋子被花熏染得很香。我们先进行花的混搭:向日葵是主材料——因为向日葵的含义最符合家长的期望,意味着“一举夺魁”;百合花、洋桔梗、洋甘菊、乒乓菊、以及各色玫瑰是辅材料。我们用主材料搭配不同的辅材料,让搭配出来的花视觉效果好看。

然后我们开始包装花。朋友们的手都很巧,他们能很快地把鲜花包扎得很漂亮:他们先用透明塑料纸包裹住鲜花根茎,并且往内注水——水会让鲜花保持更久的新鲜状态,再包上很漂亮的彩纸,把彩纸稍微折一下,折成漂亮的形状,再用彩带扎好扎紧。

花包好了。趁着考生没有出场,我们的人分成两拨,拿着花束,分别去两个考点销售花。到现场后,我们开始进行对目标人群的选择,我们认为每对夫妇和没有捧着花的人都是潜在的客户群体,会比较好卖。于是挨个上前询问。

我们的基础话术是——“大家这一生都只会经历一次高考,在这么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可以用一些鲜花作为点缀,我们会负责帮你拍照片(话语间指了指端着相机的同学),修好给你们。”,剩下的话靠现场发挥。

花卖得还比较顺利。最后一束花被在门口等候的老爷爷很爽快地买下了,然后等着孙子出来拍照的老爷爷开始拉着我们聊家长里短。我们由此知道了他的孙子学书法,拿过大大小小很多奖,过了很好的大学的自招,别的都准备好了,现在就等着高考成绩了。

在拍完照、留下拍照人的联系方式后,我们两拨人集合到一块。我看到一些很久没见面的朋友,故意上前问:“嗨,还记得我吗?”“毫无疑问啊这。”朋友拍了拍我的手,倒装句用得这么溜,不愧是山东人。集合之后,大家一起去肯德基吃饭,气氛依然很熟络——拿你的薯条蘸我的番茄酱。

这是特别累,但是特别好的一天。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陈敏睿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