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暑期课程参加者 刘瀚忆

发布时间:2020/07/12 09:34:47   点击:  

7月12日 星期日 晴

为期四天的课程,悄无声息地就结束了。第一天的“warm up”,最后一天的“check out”,在我们的挥手中,“提升心理弹性,创造幸福生活”暑期课程落下了帷幕。

最初选择这门课程,一方面是出于对心理学方面的兴趣,觉得它神秘又奇妙;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一些调节心理情绪的方法,毕竟在学习和生活中我难免会有心情躁郁的时候。带着这样的期盼,7月7日——2020年的高考第一天,我们在线上会议室里相遇了。

虽然心中早有准备要开摄像头,但一开始我还是不习惯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出现在屏幕上。不过慢慢地也适应了,并且还觉得开摄像头有利于大家彼此的信任、坦诚,也监督自己要专心上课。毕竟这是一门需要大家来交流的课,对着满屏的小黑框,很多话就张不开口了。冯医生温和的语气以及和蔼的态度让我对这门课程好感倍增!在冯医生的课上,交流时不必在意说对或说错,气氛非常自由,大家真诚地说出自己的人生经历,自己曾遭遇的困惑,自己信奉的价值观。记得有好几位同学说自己很害羞,想要变得更勇敢。而冯医生说其实开摄像头不仅让自己变勇敢,而且也鼓励了其他不敢开摄像头的同学。我当时心里突然很受触动:变勇敢可以从勇敢地做一件件小事当中实现,自己受到身边人鼓励的同时也在鼓励其他人。

在课程中,我也有很多观念上的学习和改变,对我触动最大的应该是“defusion”这个理念。“defusion”——认知解离,强调将我们自己看作一个承载过去以及情绪的经历者,而非这些东西本身。基于这种理念,当我们感到失败沮丧时,更应该这样想——我发现自己现在有一个想法:我很失败;而不是:我是一个失败的人。这样一来,感觉“我”一直都是中性的,而非贴满了错与对的标签,进而永远拥有改变的可能,这样的念头一下子就让人充满希望和干劲!

非常短暂同时也充满意义的四天课程到这里真的就结束了,但我学到的调节情绪的方法会陪伴着我走下去,在这里遇到的老师、同学,都让我倍感荣幸和怀念。山高水长,期待再会!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瀚忆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