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入院教育参加者 曹丽丽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0:37   点击:  

7月13日 星期一 雨

因为疫情而被推迟的实习终于来了,为帮助我们进入临床实习做准备,医院开展了入院教育。导员提前发了一周的安排表,从关于注意事项的讲座到各科室临床技能培训,一周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近几天济南的天气都是阴天,偶尔下了小雨,风吹着很是舒适。我早早地起了床,吃了早饭之后到了会堂。入院教育,顾名思义就是进入医院前,教授医院实习所需的知识储备以及技能准备。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系统的医院培训,是我们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临床工作者的转折点。

在医院基本情况介绍以及实习动员环节,老师介绍了医院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成果,提出了实习要求。山大二院的董红老师讲述了疫情期间支援湖北抗疫的故事。山大二院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后,马上组建了131人的医疗队,并准备了大量的医疗物资。他们逆向而行,坚守抗疫第一线,直到最后一名重症病人出院。为了抗击疫情,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写下请战书,甚至要求万一感染,不浪费医疗资源,不用呼吸器。在此期间,他们顾不上自己作为孩子、父母的身份,穿上隔离衣,他们就只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教导我们医疗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句誓言在此期间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在武汉期间,他们还记下了病人的生日,用紧缺的物资为他们在医院过了生日,虽然病魔无情,但他们仍然希望能为他们带去温暖。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医务人员,面对疾病可能会感到无能为力,但人文关怀是我们可以努力做到的:用温情去帮助病人,关心病人内心的感受,引导病人正确对待病情和困难。

接下来是病历书写、院内感染预防以及病理检查应用的培训。老师详细全面地讲解了病历的重要性和书写的方法与要求、院内感染危害以及预防措施还有病理检查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一天的培训就结束了。

医生的工作关系生死,任何一件小事都会关系重大,对自身知识水平以及操作规范要求极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曹丽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