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实习技能培训参加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5:10   点击:  

7月16日 星期四 晴

自从返校到山大二院,已经将近一周了。在这段时间里,医院的各科室老师们连续开了好几天的大会,告知大家医院的情况和实习的要求。今天,学院又安排医院老师为我们进行了院前实习技能培训,我终于能够学习临床实践啦。

早上八点,我穿上隔离衣,满怀期待地前往二院的临床技能操作中心。在门口测过额温后,我快步奔上三楼,也就是第一站要学习的地方——妇科查体病房。带教老师是一个很幽默的男妇产科医生,他生动形象地用口诀教我们记忆子宫和孕周的大小、骨盆径值的测量……在他的描绘下,一连串枯燥的数字变得熟悉易记起来。我又学习了子宫的双合诊检查,还被老师叫出来给大家演示如何操作,纠正了我的错误,让我记忆深刻。有趣的时光总是短暂,很快我们就要去第二站——外科模拟病房进行学习了。在外科站,我学习了手术打结和缝皮的诸项操作,因为是靠肌肉记忆,所以全程我都在不停地打结松结,稍显枯燥。打了上百个手术结、缝烂了一块皮革后,整个上午的课程便结束了。

吃过午饭,小憩了一会,大家又开始陆续上课了。这一站是内科病房,练习临床上的四大穿刺,老师手把手地向我们演示怎么骨穿、腰穿、胸穿、腹穿。我试了试,发现很难把握进针力度,经常因为用力过猛导致我扎穿模拟人。老师在一旁看着我操作,急得满头大汗,但还是耐心地告诉我如何感知皮肤层次,遇到突破感时便要及时停止穿刺。在她不厌其烦的指导下,我终于学会了如何进针,也不再紧张。接着,我去了最后一站——急救病房学习抢救病人。教我们的是一位很有资历的主任,整个医院的大夫,都是在她那里学习的急救技能。老师给大家演示了CPR的操作规范、气管插管的技巧、静脉置管的注意事项,并且反复强调只有学会了这三项技能才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啊,抢救病人最能体现一个医生临危不乱的能力、救死扶伤的基本功,是生死两边最为关键的环节。

很感激山大二院的老师们辛苦的带教,他们一边要去科室给病人看病,还要一边来给我们培训实习操作。通过这次院前实习技能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临床技能,可以让我在未来更加专业地为患者服务、救死扶伤。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