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者 曹丽丽

发布时间:2020/07/21 08:38:56   点击:  

7月21日 星期二 晴

不知不觉,入院前培训已经结束,两天的讲座和三天的操作培训工作让我们了解了医院工作的注意事项以及临床基本技能操作,我们马上就要正式进入临床工作了。

轮转的第一站是新生儿科,提早联系了指导老师,询问了需要准备的东西和上班时间。早早地起了床,吃了早饭后去了新生儿科,交班时,医生们交接了昨晚病人的情况,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是每日例行的查房工作,主任带领着全科室的医生一起,询问了每一个患儿的病程变化以及接下来的治疗措施。患儿大多数是早产儿,体型比一般婴儿小很多,都躺在恒温箱内,由护士负责换药以及基本护理工作,包括喂奶换尿布等,所以护士都会格外耐心、细心。

随后,指导老师给我们交代了实习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要求。因为实习生需要完成病历的书写作为日常作业,所以在查完房后我一直研读病历,不仅可以了解科室的主要病症,还能熟悉病历书写的要求。虽然病历书写是基本功,但它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是记录诊疗全过程,是科研分析研究的依据,而且还是面临医患纠纷时的证据,所以写好一个病历是临床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下午有患儿出院,负责护士很详细地交代了家属照看的注意事项以及患儿情况,还传授了照顾孩子的经验。新手爸爸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抱孩子的姿势都不太熟练,但是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以及期待仍可以使人清楚感受到他的喜悦。

新生儿科与其他科室不同,很多都是早产儿,免疫力低下,操作过程的一小点疏忽就很有可能造成感染。此外,很多孩子都是刚出生便到了监护室,甚至连父母都没有见过,这是患儿家属的信任,我们就更应该担起责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曹丽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