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手术跟台参与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7/21 09:19:59   点击:  

7月2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在妇科实习的第二天,却要参与人生中第一台手术。当带教老师让我跟台当助手时,我难以置信并且激动不已。术前,我熟悉了病人资料。

吃过饭,老师便带着我前往准备室,我们换上厚厚的手术衣,戴上口罩和发套,然后前往手术室。此时患者正在做中心静脉置管,暂时还不能手术,于是老师便领着我去看主任做手术。过了半个小时,患者可以手术了,我们便前往自己的手术台。

手术开始了,首先教授拿起伽玛电刀,取其下腹正中脐耻之间作一长约14cm纵行切口,皮下脂肪厚约3cm,逐层进腹。随着电刀的滋滋声,病人的腹部被层层打开,发现腹膜色泽正常,腹腔内少量腹水,网膜不粘连,无结节。我还是坚持在一旁拉钩保持视野。在找到肿瘤前,医生们都在念念有词:“良性的、良性的……”终于在看见肿瘤后,发现只是一个纤维型卵泡膜细胞瘤,台上的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气氛也活跃了起来。主刀的徐教授对患者进行了右侧卵巢肿瘤切除,把那个长达十公分的硬球状肿瘤“掏”了出来,并且剖开拍照、取物送检病理。然后,我们还对患者进行了子宫双附件切除、血管高位结扎。

关键操作都已完成了,老师便让我善后,教我如何用持针器逐层缝合腹膜、腹直肌、前鞘、皮下脂肪,并给了我一个高科技器械——钉皮机,快速地把皮肤给缝合整齐。

术后,麻醉师姐姐开始唤醒患者,看着病人一点点地苏醒过来,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有种救死扶伤的成就感。虽然这个过程持续了三个小时,我站在手术台旁又热又累,但这是我人生中参与的第一台手术,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接触不到的东西。并且患者一切顺利,让我也体会到了为他人而庆幸的欣喜,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