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实习者 朱晓敏

发布时间:2020/07/22 07:56:18   点击:  

7月22日 星期三 晴

一直盼望的实习在今天终于来了,整个班级分为24个组分别转科室,然后再循环轮转其他23个,我们组第一个轮到的科室就是新生儿科。

在换衣服、消毒后,我们在8点正式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了。进去重症监护病房,放眼望去,两排婴儿保温箱几乎都是满的,机器等都开着,主任正在查房,我们也赶紧跟了上去。

两排一共40多个病床,也就是婴儿保温箱,加上两侧各有一个单独的房间,一共60多个小婴儿。主任每个病床都要仔细地询问一遍婴儿的身体状况、入院状况、这几天的用药、吃了多少、长了多少克,认真观察病历,询问科里大夫的对这些婴儿的治疗方案。主任头发已经花白,一直站了将近三个小时,感觉我自己都有点儿耐不住了,再一次为主任的负责点赞。

查完房之后,老师给婴儿腰穿。老师和我们强调了无菌观念的重要性,只要进入婴儿的保温箱手必须消毒,并且要先打开保温箱再给手消毒,因为这些装置的把手等都是最脏的,细菌最多,如果沾染到小婴儿,小婴儿的免疫功能还不太完善,会给他们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后来老师又给我们看了几个早产儿,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对孩子负责任,有的家长刚生下来孩子连孩子面都没见到,就送到这里来了,所以一定要把孩子当做自己孩子一样,这样才能不负家长对自己的信任。

待了一天之后,我越发觉得新生儿科室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幸福感的科室。这里的婴儿都很可爱,在这个科室,看着孩子们的体重一天天增长,脸色一天天变得红润有光泽,心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朱晓敏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