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战疫调研团队成员 廖巧欣

发布时间:2020/08/04 09:01:02   点击:  

8月4日 星期二 阴

八月,全球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中国积极抗疫且已取得显著成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有一定联系。正是他们在疫情期间筑起了一道人形的安全防护,彻夜不眠地收治和救助病患,有效抑制了病毒在我国的进一步传播。今天是进入八月的第四天,我有幸采访到了德州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德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技师刘维超。在与他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访谈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展,我首先问了刘维超参加抗疫的原因。他谈到,今年2月15日上午9点,他像往常一样在实验室里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实验室外传来一项特殊任务——紧急选派一名核酸检测人员驰援黄冈。刘维超认为自己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应该承担起这个职业所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于是,他迅速拿起纸笔,第一时间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综合考虑专业能力和前期抗疫表现,半个小时后,单位确定他为援鄂人选。听到此处,我的内心有所动容。

当问及在抗疫工作中的日常活动时,刘维超缓缓说道:“作为一名检验技师,实验室就是我的抗疫战场,我坚持全程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为了确保操作准确,我需要一个动作保持很长时间,每次实验结束,纵使滴水未进,脱掉防护服的我从里到外全身都是湿透的,乳胶手套里都能倒出汗水来,而口罩的压痕泡在汗水中,更是像针扎一样疼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队友们泡在实验室一干就是一天,经常连续高强度工作十几个小时,最多时单日完成了752份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忍受痛苦与汗水,最终咬牙完成任务的那份决心和使命感,让我深深感叹。我提出了一个自己很好奇的问题,即作为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工作有无什么深刻的感悟。刘维超答道,自己有幸生活在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到黄冈参与抗“疫”,收获了很多。经过这次洗礼,他更加理解总书记的嘱托,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更加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盼、民族重托,更加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访谈到此已接近尾声,此次简短的访谈洗涤了我的心灵。抗疫医护人员顾全大局、医者仁心的形象,已经深刻映入我的脑海。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廖巧欣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名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