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亦有道”调研团队成员 郭江月

发布时间:2020/08/05 09:42:36   点击:  

8月5日 星期三 晴

8月5日,我所在的“居亦有道”社会实践西安小分队如约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的澜舍美宿进行关于后疫情时代民宿业发展的主题调研。

进入雅荷花园,沿着小道前行百步,我便看见一幢别墅掩在林草间,世界倏尔变得局促,市区的湿热和喧嚣被隔在外面,空气中只剩下淡淡的树叶的气息和响亮的蝉鸣。

进入民宿,在简单介绍和寒暄后,我们围坐在店长周围准备访谈。环顾四周,我发现一楼主厅的装饰更像一间咖啡店,偏厅露出长桌一角,桌上放着泥塑的半成品,两只贵宾犬正懒洋洋地卧在地毯上,俨然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见到此景,我不禁心生向往,恍惚间,店长的一句话将我从遐思中拉回主题,“做民宿的可不都是岁月静好。”的确如此,即使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职业,也有他人不知的隐痛,更何况民宿业!借着旅游业的旺势头和网红营销这股东风,我国民宿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然而行业尚处于发展不充分阶段,存在诸多弊病,本身亟待革新。今年突发的疫情又重创了这个行业,如今的民宿业正处于艰难的生存期,又怎会岁月静好?这也是我们实践团的调研初衷。

在我们的引导下,店长很快完成了问卷,接着便是访谈。我先与店长交流了民宿创业的背景,得知澜舍的诞生源于一次海南旅行时对民宿的美好印象。关于澜舍在疫情前的发展和营销模式,店长介绍说,由于澜舍房间数量少,布置精致,雇用人员较多,所以整体成本较高,利润微薄,于是通过多元化的手段挖掘利润空间。澜舍不仅做民宿,还有自己的咖啡店、民俗艺术体验区、约拍等服务。但是疫情对澜舍的打击非常严重,不仅是上万的退订订单,还有长达几个月的零盈利期,只能通过向过往客户带货等方式勉强维持生存。谈起未来规划,店长认为,民宿未来的发展是“民宿+”,自己也准备运营一个美食抖音号来挖掘新的利润空间。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近距离真实感受了一个行业的生存状态,感受了它易受环境影响的脆弱,美好背后的不易,以及从业者面对困难的信念与智慧。也许这就是生存吧。我突然意识到,行业如此,人生亦如此,没有一直处于红利期又浪漫的行业,恰如没有一直随心且完美的生活。漫漫人生路,几多坎坷与痛苦,只有乐观面对和积极应对,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吧。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郭江月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