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实习者 李思远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4:10   点击:  

8月5日 星期三 小雨

今天是我在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实习的第3天,收获颇丰。早晨7点,我照常与小伙伴早早乘坐BRT3来到传染病医院。医院有着严格的签到制度,我们每天需要在科教处测量并填报体温,大家也明白,这种严格的制度是疫情期间对大家最好的保护。

我实习的科室是中西医结合肝病科,早晨老师们交完班后便开始了查房的工作。在老师对不同病人诊疗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个性化医疗的重要性。比如,在课本上学习的时候,慢性肝病的病人是要清淡高质量蛋白饮食的。有一位有腹水的患者,腹水常规提示可能是淋巴管破裂,于是老师对这位患者非常强调低脂饮食,叮嘱患者买牛奶时要买低脂脱脂的牛奶。而对另一位行过TIPS手术的慢性肝硬化患者(这位患者因为控制蛋白饮食发生了血浆白蛋白低的情况),老师一开始叮嘱一天一包牛奶,一个鸡蛋,后来发现患者血氨有所升高,又改为隔天一包牛奶,一天一个鸡蛋。我不仅感叹,慢性肝病患者的饮食制定真的是在艰难地与营养状况和血氨博弈,最终达到微妙的平衡。尽管都是慢性肝病患者,每位患者的病情又各有其特点,需要个性化诊疗。

在查房之后,我也在试着写病程记录。我写得很慢,写完之后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出了用词上的不严谨之处,给我讲解了一些药物的适应症和用药目的,使我受益匪浅。下午,老师教了我们正确穿脱隔离衣的方法。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自己上手的时候才发现,许多细节需要记住,包括袖子上绳结的打法,自己打的时候就会犯迷糊。

我现在的身份是实习医生,但心里还是把自己当学生看的,在家里也是习惯爸爸妈妈撑着天。现在穿着白大褂在临床待着,也会被患者称呼为大夫,实在是应该转变一下观念,要做可以担起责任的大人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思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