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成员 明铭铭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0:58   点击:  

8月7日 星期五 小雨

今天是我参加2020年夏季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本次我们调研的最后两站分别是历下控股集团和浪潮集团。这两处离我们队员所居住的地方都比较远,所以早早地我便起床准备,将今天的访谈提纲和企业相关资料再次确认,以减少调研过程中的失误,为此次调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午9点30,我们在历下控股集团的大厅见到了负责接待我们的团委孙书记等一行四人,他们热情地跟我们交谈,并提出先带领我们参观公司的沙盘,边参观边介绍集团的业务布局和经营情况。尽管先前已查询过相关资料,但我还是被亲眼所见的企业的庞大的业务体系和投资布局所震撼,原来美丽泉城的建设背后有这样一股力量在倾注付出,为着“让城市更美好”的企业使命而奋斗。参观结束后,从与孙书记等人的会谈中,了解到历下控股集团在城市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金融、文旅、医养等方面建设所做出的的努力。同时,我还了解到历下控股为了应对疫情,也在力争走出舒适圈,积极开拓新业务,助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孙书记等人慷慨激昂的发言中,我感受到历下控股未来在民生工程方面投入的决心,令人动容。

上午调研结束后,我们对访谈资料进行了初步整理,并对下午的调研安排进行详细计划。下午要调研的是浪潮集团,因企业的疫情防控安排,对接人员临时通知我们将调研改为线上视频连线。面对这种突发状况,我们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以保证最后一站的调研顺利进行。

下午3点,我们团队与浪潮集团负责对接我们的运营总监刘先生在线上展开交谈。交谈中,我对浪潮集团这个全国领先的服务器厂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从孙先生口中了解到浪潮成功的关键,即不断创新。这不由得引发我的深思,企业因为创新而蓬勃发展,人又何尝不是呢?没有创新,便是一潭死水,唯有创新,才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人生目标,创造社会价值。

与浪潮集团的调研结束后,我们的心情既激动,又有一丝的不舍。

在开始调研之前,我对调研的这些企业的认识仅仅浮于表面,通过调研,我深切认识到这些企业发展的关键和克服的困难,更加理解了我们的调研主题“落实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复苏”在当前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作为高校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当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明铭铭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