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中心实习者 赵光菊

发布时间:2020/08/07 09:45:48   点击:  

8月7日 星期五 小雨

今天是我来省精神卫生中心实习的第四天,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大脑被很多信息量和思维想法冲击的日子。

早上8点,我跟着主任到活动室集中查房,之前一位17岁重度抑郁的少年,今天的表情在我的角度看来似乎多了一点点,但还是一语不发,之前观察他在病房里也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躺在病床上,对周围环境也几乎没有反应。

可能因为是同龄,我对这类病人总会格外关注,会想为什么他们在和我一样的青春年华,拥有着健康活泼的生命,却不能自在幸福地享受世界,享受人生呢?没来医院之前,自己总会给精神疾病冠上很多浪漫情感色彩,觉得好像所有的精神疾病都会受过情感伤害和精神刺激或者压力,医生可能会像一个心灵老师一样帮他们解开心里的结就能重获新生,但真正来到这几天之后,才会慢慢发现,许许多多病人的精神疾病都是无明显诱因起病的,当然,这并不是说社会压力精神刺激与精神疾病没有关联,在大多数病人的病史里还是存在精神刺激或应激因素的,只不过对于我们平常可能觉得它没有那么严重,但希望整个世界都能温柔以待,或者鉴于目前国情,病人太多,医生数量少,医院床位紧张,医生只能针对于当前的疾病状态,尽力为他们选择最适合的治疗方案,维持他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功能。

下午,我跟着李老师一起去隔离病房收新病人,患者是由他儿子送来的,中年男性,发病已经十余年了但却是第一次来就诊。我跟老师刚到问诊室时,他跟他儿子坐在一起,没有任何异常,然后老师准备开始询问家属病情,让护士带患者去换病号服,他先是发懵,之后开始拒绝不动,他的儿子一边安抚他一边对医生说他对衣服比较敏感,可不可以换一身新的衣服,我感觉他的眼眶已经有些湿了。虽然之前也跟老师下来收过病号,但之前都是只有家属在,病人多已经被约束,这是第一次见到病人从入院到被约束的全过程。三名保安和两名男护士将病人劝出问诊室后,对病人做好约束措施后带到换衣间顺利换上病号服,接着就约束在病床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画面,也是患者的儿子第一次见到,我们俩眼眶都湿了。另一位就诊的患者家属可能是看见我呆愣的表情,对我说了一句:“你们医生长时间待在这种环境里面也很压抑吧,辛苦了。”精神疾病我目前了解到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应该是自知力缺乏,在激动期,为了保护患者本人也好,为了保护医护人员周围人也好,保护性约束目前看来是必不可少的。但“自知力缺乏”同时也是精神疾病与“反精神疾病论”最大的争议点了吧,总之,无论如何,精神病学领域的知识无边,发展空间无限,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实习生,我只能上下求索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赵光菊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