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社区-关爱老人”调研团成员 王馥佳

发布时间:2020/08/07 09:51:52   点击:  

8月7日 星期五 小雨

“孩子是曾经的我们,老人是未来的我们。”我最近经常在想这句话。尤其是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老人,我更加意识到关爱老人的重要性。这个夏天,我和几个朋友一起组了这个社会实践团队,希望可以去做一些事情,真正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

今天下午,我去我们县城——临朐县的西坦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我们选择西坦社区的原因很简单,西坦本来是一个村庄,村庄拆迁后建立了社区,并建立了相对完备的老年活动室。

我是打算先去老年活动室探一探的,在进门之前,我原以为会看到老年活动室比较多的老人喝着茶聊着天,或者下着棋看着报等老年人的那种休闲。不想,到了三楼老年活动室之后,我看到一片寂静。这里,硬件设施的确齐全,有排练室、麻将室、电子阅览室等,锁着门关着灯,这与我想象的大相径庭。我带着疑惑的心情走进了物业办公室,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允许聚集活动,因此老年活动室迟迟没有开。

我的下一站是西坦社区的村委会。对村委会主任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采访后,我了解到,的确由于疫情,老年活动室暂不对外开放,但是在这之前是对社区广大老年人开放,并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并且在临朐县城范围内,这个老年活动室算是设施比较完善的,并且深受老年人喜爱,之前大家都是拿个马扎在自家门口一坐聊个天,活动室建好后大家都愿意去吹着空调喝着茶聊天,主任跟我聊着聊着,甚至唱起了“最美不过夕阳红……“

一下午的探路与采访,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各方面对老年人的关爱,当然,要切实了解老年人的真实感受还需要我接下来走到老人当中,但是我已经看到了政府的努力、政策的支持。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养老保险基本已经解决老人们的赡养问题,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希望他们如年轻时一般,有聊天喝茶的伙伴,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获得精神满足感。

接下来,我将继续走到老人中去了解、关爱他们。总之,老年人是未来的我们,关爱老人绝不是口上说说,而是必须依靠从上而下的政策落实,还有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馥佳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