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有我”寻访校友实践团队成员 石林娜

发布时间:2020/08/09 08:19:46   点击:  

8月9日 星期日 晴

昨晚,怀着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我按照之前与校友蒋佳琦约定的时间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视频采访。

蒋佳琦是管理学院200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之后继续在山大读硕士,现为培训讲师。在谈到职业生涯的规划与选择时,蒋佳琦提到,“专业和以后从事的工作不一定是对应的,如果能尽早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长处和喜欢的事情,那么在未来的工作中进步会很快”。而在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蒋佳琦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在课余要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尤其是性格色彩,有利于大学生清楚自己擅长的和不擅长的东西。

蒋佳琦用“嘚瑟”这个词描述自己在校求学的感受。他先介绍了性格色彩中红黄蓝绿对应的性格特点,表示自己是典型的红色性格,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获得别人的关注和认可,所以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文娱活动。但在2014年参加《超级演说家第二季》之后,学长认识到“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别人的认可,但骨子里面是不自信的,所以如果回看大学时光,很后悔的是没有在文化知识方面做太多的积累,更多是在张扬张狂,但对于个人底蕴塑造是浪费时间的。”因此,学长之后有意识地运用性格色彩中“黄色”“蓝色”性格的优势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接近采访尾声时,蒋佳琦谈到了母校对自己的帮助,非常感谢两个方面,一是非常感谢管理学院的老师认可和信任自己的能力,才有了很多主持和表演的机会;二是非常感谢在学校认识了很多靠谱的朋友,虽然平时不经常联系,但是彼此之间会互帮互助。

通过此次线上采访,我更加了解这位有着“鬼马书生”之称的校友,也更坚定了积累知识、结交朋友的想法,要多学习心理学的知识,探索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尽早清晰规划职业生涯和发展方向。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石林娜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