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亦有道”调研团队成员 张思雨

发布时间:2020/08/09 08:16:28   点击:  

8月9日 星期日 晴

8月9日,我作为“居亦有道”调研团队的成员,来到北京市密云区古北水镇景区附近的长城源著住宅区,进行后疫情时代旅游景点附近民宿发展情况的专项调研与住宿体验。

今天的北京一改往日的燥热与沉闷,天空放晴,阳光铺盖在古镇的一砖一瓦上,微风徐徐,潺潺溪流荡出细碎波纹。古北水镇是2015年开发的大型旅游景点,有“北京小乌镇“之称,而我所调研的目标长城源著正是依傍古北水镇名气而蹿红的住宅区,里面的居民楼和别墅多用于民宿使用,为各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性价比较高的住宿服务体验。

长城源著坐落在古北水镇门口20米处,初入时,映入眼帘的是大片连绵的翠绿草丛,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盘整齐排列在两侧,白色的漆染与棕色瓦盖错落有致地铺染在墙体四周,优雅别致中不失自然气息,放眼望去只觉得舒爽畅然,无论怎样的郁愤都可在此处悄然排解,即便不与古北水镇捆绑,也是休闲放松的极佳场所。我选择了长城源著中的“明秀阁”作为调研和住宿体验的对象。“明秀阁”是一栋两层的别墅,前有花园,后有露台,既可放松于眼下逗弄花草宠物,又可眺望远处司马台长城的一派空蒙山色。屋内装修简约温馨,以木色调为主,并辅以挂画装饰。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被贴心地贴上了荧光色的标示,两侧还有地灯照明,充分考虑到顾客的需求,细节处打动人心。再加上齐全的设施、干净的床铺,让我体会到了回家般的舒适与便利。

入住后不久,我邀请“明秀阁”店长严先生进行了关于本民宿发展情况及后疫情时期发展前景的调研。在访谈中,严先生表示,疫情对于个体户民宿的冲击远远大于想象,入不敷出的压力让他们对于后疫情时期的规划局限于以恢复收入和客源为主。同时,严先生指出,民宿的发展要品牌化,有统一的格局和模式,在此基础上加强个性的突出,提供精美的装修与软服务,有条件也可以增加客户的体验感,体会当地居民生活的乐趣所在。

通过一天的体验和调查,我对民宿这一新兴行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线下的实践体验让我收获了许多线上资料难以获取的信息。我体会到外部环境对于一个行业的影响,以及个体户创业的不易,这些都让我对民宿有了多样化的认知以及整体趋势的预判。随时调整企业战略,通过多种策略实现营销目的,不断完备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坚强面对外部“疾风劲雨”的鞭笞。希望以长城源著“明秀阁”为代表的个体户民宿以更加成熟的姿态面对疫情后的挑战,开启民宿业的新篇章!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思雨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