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逸治”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 段佳蕾

发布时间:2020/08/11 09:01:26   点击:  

8月11日 星期二 晴

作为“县城经济规划及发展情况”调研团的队长,昨天团队第一次开会后,我们确定了分工,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团队决定采取线上调研的形式展开社会实践,今天是正式调研活动的第一天。

我所负责的部分是调研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县城的经济发展情况,这个地方也是我的家乡。我面对网上复杂繁多的信息,一时不知从哪开始看起,后来经过一些筛选,我集中搜集了地方新闻网站、公众号以及当地电视台相关报道的相关情况。

县城经济的成功发展无不得益于对自身资源的开发,像山东寿光蔬菜一样作为寿光的品牌和资源一样,安平县的“品牌”就是丝网,对丝网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今天一开始就想深入地了解了安平县的丝网产业。在安平县官微公众号和新闻网多篇报道中,我都看到了有关丝网产业蓬勃发展的描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安平县借力“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开展的“河北品牌行—走进阿联酋”活动,十余家企业都签约了中建材海外仓项目,可见安平县城正在扩大开放,为发展添动力!

疫情期间没有办法回学校,我在家居住的这段时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县城里出现了一批共享电动车,随取随用,停车无桩,非常方便。直到今天,我无意间在安平县政府网站上搜集信息时才了解到,这是上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公益性项目,旨在响应国家低碳生活号召,鼓励群众绿色出行,推广共享经济。县城经济发展,想来最终也就是让县城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吧!

最后我在衡水新闻网以“安平县经济发展”作为关键词进行了搜索,找到一篇有关“安平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报道,我了解到,近年以来安平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团结一心、拼搏奋进,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全县生产总值也在不断增长。看到这里,我不禁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

在今天的线上调研中,虽无线下调研奔波的劳累,但也需面对网络上复杂的信息,一步步进行搜索筛选,总结分析,任务也并非轻松。但最终结果是好的,我对我的家乡又有了新的了解,整个调研活动又向前进了一步。有关安平县的调研就要告一段落了,希望明天我的队员们在互联网世界的探寻中也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段佳蕾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