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实习生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8/11 09:46:32   点击:  

8月11日 星期二 晴

实习生活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渐渐步入正轨,这周我将面临心内科的巨大挑战,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在本科学习阶段最怕碰到的,就是各类与心脏有关的疾病和检查,曾经经历的研究心电图的深夜仿佛还历历在目。幸运的是,我的带教老师和师兄、师姐都非常善解人意,并且非常乐意教给我许多临床的知识和技能。

早晨到达12层心内科的时候,周围充斥着莫名的寂静。在老师们交完班后,我向我的带教老师张老师问了声好。老师很高兴地带着我们一起去查房。从病房的东头,一直到病房的西头,查房看似无聊,却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儿。我们挨个询问患者前一天的情况,吃了药物后是否好转,是否有新出现的情况,并向患者们分析各种检查报告以及讲述未来检查和治疗的缘由和方向。在这期间,碰到十分典型的病例,张老师总是立马把我叫过去,“来,听听这个典型的心脏杂音”、“来,给你看看这个患者的腹部CT,学学片子”、“来,我给你们讲讲看心电图的流程和分析过程”……短短两个小时,张老师在查房过程中,灵活地将课本知识与临床实践完美地结合,一场现场教学的开展,让我对心内科不再胆怯。果然,仅仅依靠课本知识是不能够切身体会临床的那种深刻记忆的。

下午,我们小组来了一位新患者,老师毫不犹豫地交给了我。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接诊患者,但是好在昨天老师已经带我去接过一位患者,并且告诉我“不要把自己当成学生,现在起你是一名大夫,不要害怕与患者接触交流”。有了先前的经验和老师的鼓励,我十分镇静,底气十足地进行了问诊。第一次问诊过程很顺利,但还是避免不了会漏掉几个该问的点,于是又跑回去再补充。

就像老师说的,只有在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做这件事的时候,你才能真正地掌握它。在未来的实习生活中,也要保持这种信念,将课本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到临床。我要特别感谢负责的带教老师和善良和蔼的师兄师姐们。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