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健门诊实习者 杨广为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6:43   点击:  

8月13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的社区实习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儿童保健,面对一些出生几个月到三四岁的儿童,给他们进行简单的体检和一些发育测试。去之前,想到可以接触一些可爱的小孩子,我感到十分激动。

而到那之后,我才发现事情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美好,小孩子们很可爱,但也很调皮,给第一个孩子检查的时候,还没把他放到测量的仪器上面,他便开始哇哇大哭起来,我一下子慌了神,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幸亏这个时候进来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和蔼的女医生,她看出了我的尴尬,赶紧从抽屉里面拿了两个小塑料球玩具出来,一边抛给我一个,一边对孩子说:“宝宝不哭了不哭了哦,来和叔叔玩玩具了。”并用眼神示意我用塑料玩具来哄他开心,我赶紧拿着玩具,学着老师的样子,说道:“小朋友,来玩小球球了,来和叔叔玩小球球了!”一边说还一边轻轻的扔着小球,可能是注意到了我卖力的表演,小宝宝渐渐地不再大哭和抵抗了,用乌黑的大眼睛盯着我手中的球,双手也朝我伸过来,而老师也趁这个机会给他进行了基本的检查和测量,之后的小孩子进来检查,我也充当了一样的角色,而每次检查时以及检查完的时候,老师都会一直鼓励着小孩子,不停地说着:“宝宝真棒,宝宝真乖!”就这样进行了一上午的检查。

结束之后,老师问我:“怎么样,是不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老师又说:“小孩子还不会准确地表达不舒服,所以要给他们进行定期的检查,而在检查的时候,又一定要想到他们是小孩子,要把你自己代入进去,从语气到动作要让他们更亲近,要一直鼓励他们,那样才他们才会更配合”然后也鼓励了我“第一次接触,你做的不错了,明天继续加油!”听到老师的鼓励,我本来有点低落的心情也变好了很多。

小孩子们都很可爱,儿保工作却很困难,孩子们小巧却孱弱,需要我们更多的注意和关心,我暗暗下定决心,在之后的儿保实习乃至后面的儿科学专科实习中,一定认真学习,为保护好这些可爱的未来的小花朵们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广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