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成员 张露月

发布时间:2020/08/15 10:10:58   点击:  

8月15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作为经疫寻英社会实践宣讲团队一员,我邀请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脏移植科主管护师高妍进行线上采访,继续深入了解山大二院援鄂医疗队的战疫故事。

由于高老师工作繁忙,所以我们选择在晚上八点正式开始。首先,谈到最初选择支援武汉这个决定,高老师说,自己一直就希望能够加入到战疫中,职业的责任感驱使她做出这个决定,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她还说,自己曾经在非典时期支援山东地区的医院,因此一直以来习惯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接下来我们聊到了此次抗疫的具体情况。高老师所在的队伍为山东省第六批援鄂队伍。2月8日,高老师接到通知,第二天就整装出发,情况十分紧迫,并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到达武汉之后,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是一个重症病区,这次队伍一行135人,共持续了52天,于3月31日返回滨州隔离。

医护人员们身处疫情暴风眼,可想而知工作强度有多么大。谈到工作中的压力,高老师说,那段时间确实十分艰难,护士全程在病人身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整个人非常不透气,呼吸也是不能正常呼吸,密不透风,脱了之后大汗淋漓。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很多医护人员出现失眠的现象,靠安眠药入睡,还有一些医护人员会有情绪的变化,在房间里不自觉就想哭,心情很低沉。但尽管如此,医护人员们还是很好地处理了情绪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人。

谈起与病患一起度过的那段时间,高老师说,她主管宣传,采访病人,记录医护人员和病人的一些沟通画面。最深刻的感觉就是所有病人都表达着最真挚的感激。有一位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每当护士靠近她,她都会把护士赶走,大家误以为是嫌弃医护人员。但后来这位病患表示,自己是怕传染给医护人员,所以不让医护人员离那么近,各位医护人员们心里都暖暖的。

我不禁发出感慨,这次伟大的抗疫体现出的不仅是人们之间的关怀,更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个个体的行动都是这次疫情中国家凝聚力的体现。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基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医护人员们之所以能在国难当头就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抱有对国家高度的信任,这种自信是中国人民特有的,是刻在骨子里的。我相信,如果全国人民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爱国热忱,就算再面临突发事件,也会有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挺身而出。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露月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冯加香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