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崔刘哲

发布时间:2020/08/17 12:36:38   点击:  

8月17日 星期一 晴

忙碌、充实、紧张是对今天发生一切的最合适的总结,抢救一位病人的生命带来的自豪感足以用一生去回味铭记。

早上八点,像往常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实习一样,我们准时开始了交班会议。本来应该正常的会议流程被急诊科一通紧急电话打乱了。“这里是急诊科,抢九床,抢九床,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人已经休克了,请消化内科紧急会诊,速到!”电话挂断,我的带教老师和主任说明情况后,带着我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急诊科。赶到病床后,病人面色极度苍白,四肢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温度。那时的我,心里是迷惘和害怕的,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境的我,像一个木头人一样站在那。可带教老师却不同,麻利的操作,果断的医嘱,丝毫没有一丝犹豫和害怕。查血型、补液、输血,生命支持监护,随着一系列对症措施的实施,病人的血压逐渐回升,心率、呼吸渐渐恢复正常。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内,带教老师没有停歇过一秒。当老师抢救完毕,坐在那歇息时,我问他:“老师,像这样需要抢救的病人多吗?”老师回答我:“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不多,但每有一个,我们都需要用我们全部的知识和手段从死神手里把生命抢回来,这就是医者!”

下午,病人渐渐苏醒,完善胃镜后转入了病房。我和老师按照要求,定点去查看了病人的情况,由于病情严重,病人身体状态仍然低迷,但当医生走到她身旁时,她握住了医生的手,说了两个字:“谢谢!”我想这两个字就是对医生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最大慰藉。

晚上回到宿舍,我写下了这篇日记,抢救的场景一直反复在我脑海里回放,对医者的敬佩与尊重油然而生。反思自己,我还有很多的知识去学习,很多的事物去经历,才能做到面对疾病临危不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崔刘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