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实习生 杨广为

发布时间:2020/08/19 09:26:24   点击:  

8月19日 星期三 阴

今天的急诊科,发生了一件让我反思颇多的事情。

早上,当我们结束每天例行的查房之后,在诊室里互相交流的时候,突然进来了两个中年女性,一个扶着另一个,一个一脸焦急,一个脸色痛苦,两人似乎不太熟。躺下后,医生开始给那位受伤的女士检查身体,另一位在问完后便匆匆忙忙地跑去挂号。不一会儿,那位去挂号女士回来了,脸上十分焦急,对躺着的那位女士的情况十分关心,话语中带着淳朴,仔细询问了主任情况,主任简单地说了一下,给她开了几个检查,她便拿着单子出去了缴费了。

等了大约十分钟吧,缴费的女士还没有回来,那位本就脸上布满痛苦的患者显得更加焦躁,问了我一句:“她还没回来吗?”我看了看门口,回了句:“好像还没。”她接着焦急嘟囔着:“我们不认识,她骑车子撞了我,才送我来的医院,现在不会跑了吧。”不知道是在自言自语,还是在和我们倾诉,急诊室里不安定的紧张感似乎使她更焦虑了。又等了五分钟,人还没有回来,这一次,连几个年轻的护士都在讨论那位女士是不是真的拿着缴费单子跑了。那位被撞的女士似乎也无奈接受了这个事实,说道:“看她的样子估计也挺不容易的,算了,缴费单子等我丈夫来了再去交钱吧。”说实话,我并不愿意去相信这种结局,我跑出了诊室,去了缴费窗口,把整个急诊一层都转了一遍,并没有看到那位去缴费的女士。此时,我心里也已经认定那位女士拿着缴费单溜走了,有点无奈地回了诊室。

刚一进门,我便有点恍惚,那位去缴费的女士和一个不认识的男人正推着那位受伤的女士要去做检查,我一时间有点跟不上事情的发展了,一起实习的同学悄悄地我说那位撞人的女士去找自己家属来一起帮忙了,怕她自己一个人不够,并不是因为缴费逃走了。我感觉脸上有点热,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半分钟前内心坚定的怀疑让我现在确实有点羞愧。

对于那个患者来说,在急诊这种压抑而又紧张的氛围内,内心的焦虑让她把人和事情往坏的一面去想本就无可厚非,而对于我们这些旁观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去安抚患者紧张而又显得脆弱的心灵,而不是轻易地去对另一个人作出判断。今天这件事,好像一件小说里的事,但确确实实发生了,提醒着我更多地去关注患者的情况,而不要轻易地去评判别人的好坏。

今天的事,确实值得我好好反思。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广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