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沂行”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 吕奉瑾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0:18   点击:  

8月21日 星期五 阴

8月21日,我们开始了社会实践的红色之旅。第一站是沂蒙红嫂纪念馆。经过大约两个小时颠簸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

当我们踏着石板铺成的小路,走过被称作“沂蒙红嫂第一人”“双百英模人物”的明德英馆、“沂蒙母亲”王换于馆、“沂蒙大姐”李桂芳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共收集和展出了94位妇女英模人物,从1938到1949年,沂蒙山区的妇女为抗击日寇,解放中国作出了无私伟大的牺牲和奉献。

随后,我们参观了实践的第二站——临沂市博物馆“跟着共产党走——临沂革命文物展”。博物馆陈列了临沂人民英勇抗战等各类革命文物,见证物140余件,各类图片240多张。据说展览开幕当天,众多党员群众在展厅重唱《跟着共产党走》这首歌,重温红色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吃过午饭后,当天下午小组成员来到位于沂南县岸堤镇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旧址。抗大分校是在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中共中央为巩固和扩大敌后根据地而设立的一所分校。这里曾铸造出一批批民族精英。他们把革命的火种播向长城内外,撒遍大江南北。今天我们走进这寂静的小山村,追寻英雄们的足迹,依然可以以感受到抗大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抗大不仅是一个教育单位,也是一支战斗队伍。抗大学员用自己的血肉燃烧着抗日的激情,肩负起了支援前线的伟大使命。团结进取,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在社会安定团结谋发展的今天依然适用。这也正是为何国家要宣扬红色精神,我们要学习红色精神的原因所在。

虽然这次活动的时间不长,但我在这次活动中却有了很大的收获。一方面我作为后辈为先烈的英雄感到骄傲自豪,一方面也为红色文化能得到良好的转化和利用,在今天依然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吸引着像我一样的大学生前来参观而感到由衷的开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尽可能的为红色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希望沂蒙精神可以发扬光大永远传承。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吕奉瑾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