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下乡调研团队成员 朱睿琪

发布时间:2020/08/22 08:53:35   点击:  

8月22日 星期六 晴

酷暑的炎热还未完全消散,渐弱的蝉鸣却映照着夏天一步步地悄然离开。随着即将结束的暑假,我们的“经管下乡”社会实践也接近了尾声。今天,当我翻看回顾同伴们的实践记录时,那一幕幕生动的场景都犹如昨日再现般,在我脑海中一一浮现。

那些记录乡村实景的图片,真实地拍下了这个季节田间地头独有的、蓬勃的生命力,同时也拍下了略显老旧的乡村建筑与办公设施。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乡村会计们勤勤恳恳记录着每一笔账目。他们或许仍采用着古老简单的流水账形式来记账,或许不了解最新的会计准则与记账方式,但他们心中恪守着诚信的准则,尽可能清晰地记录着小小乡镇中的所有账目往来。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与发展,这份诚信与踏实,始终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初心所在。

翻看着相片,我发现很多乡村财会人员都上了年纪,染白的双鬓和额上的纹路无声诉说着岁月的痕迹,在采访中,不少人也表示希望有更年轻的人来接替他们的位置。同时,即便早已过了传统意义上最适宜进修学习的青年与壮年时期,他们依然表示非常乐于接受新知识,并认同专业化与规范化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在乡村,学习平台的匮乏让他们难以得到进修的机会,大多数年轻人也因为发展空间太小而不愿意回乡就业。翻看回顾着同伴们的实践记录,我发现这种情况并非单一乡村所有,许多农村财会人员并不缺少学习的热情,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合适的学习机会。

在团队一开始的构想中,如果我们能够搭建合适的平台,为农村财会人员提供便于理解和操作的学习资源,或许会对他们有所帮助。当实践接近尾声、素材与资料逐渐丰富,我更加笃定了这一构想的可行性与帮助性。充足的学习机会与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不仅有助于当前农村财会人员素质的提升,也将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就业,为农村注入鲜活而崭新的生命力,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在假期与社会实践都接近尾声的这个夜晚,我翻看回顾着这些记录,心中充盈着对于乡村财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希冀,我盼着祖国乡村建设愈来愈好,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睿琪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名轩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