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影院复工复产情况分析调研团成员 黄芮

发布时间:2020/08/22 09:15:16   点击:  

​8月22日 星期六 晴

今天,顶着38度的灼灼热风,我来到了重庆市华贸国际中心的一家万达影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院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进入影院,可以看到影院内有三三两两的几桌顾客,正在等候区等待观影,一些客人在卖品区内购买爆米花等食品和饮料,售票区只有无人售票机供顾客取票购票。总的来看,对于这家万达影院来讲,客流量是比我在疫情前来的时候少许多的,尤其是在这种双休日的下午,客流显得有些稀疏。影院大厅正中拉着一些关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的横幅,厅内有工作人员在对入场的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提醒顾客随时戴好口罩。

随后,我找到了该影院的负责人倪梦遥女士,并向她询问了一些影院复工复产以来的问题。据我们团队了解,7月20日,重庆市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影院恢复开放要严格执行网络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不同影厅错时排场等等防控措施。

在与倪经理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影院关闭了半年,已经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而影院复工以来,经营状况虽然有稍微的改善,但目前仍处于入不敷出的艰难状态中,票房收入与去年暑假同期相比下降了约百分之七十。一方面,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上座率需尽量保持在50%以下;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期没有强劲的吸票房影片,就该影院的情况来讲,除了电影《八佰》最高可以达到百分之三四十左右的上座率以外,其他影片的上座率都不理想,人流量最多的时段上座率也仅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更不论上午、工作日这种冷时段,上座率只有百分之几。

除了票房收入以外,影院还有一小部分的收入来自于食品、饮料、纪念品等卖品。我走访的这家影院,提倡在观影过程中佩戴口罩,禁止食用食品,因而前段时期一直没能开放,是从今天才开始贩卖卖品的,工作人员还在做准备工作中,影院方面也未推出营销活动,销售情况一般。

最后,在今天的线下走访调研过程中,与真正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使我又对我们的课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看到了影院等线下服务业在疫情下遭受的打击之巨大和复工之艰难,这也许是在线上调研难以同感共情的。当然,我也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渡过此刻灰暗,在拉锯中获胜!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黄芮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名轩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