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人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8/22 09:04:57   点击:  

8月22日 星期六 晴

8月21日至22日,2020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我有幸成为这场考试的考务人员,负责考生在场外的引导工作。在此之前,我只参加过一次国家级的考务工作,那就是去年12月举行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因此我把这件事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去准备。

做好这次考务并不容易。星期三下午,我们和公安处老师一起对入场路线、入场流程进行了初步设计。星期四上午,冒着小雨,考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和演练,为的是万无一失、考试顺利、考生满意。至此,我的岗位最终定在了青桐路的拐角处,引导学生按照正确路线进入等候区,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周五周六两天,发生的几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周五上午八点半,距离第一场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一个体型稍胖的男生,趔趄着身子走到我面前,满脸是汗。他说自己的考生识别胸标丢了,脚也受伤了,按照考试规定,没有这个胸标就无法进入考区,他希望我去校门口帮他再取一张。我一边让他冷静下来,一边努力想办法。如果我去了,那我的岗位上就没有人了。后来,我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拦下一个校内学生,跟他说明情况,希望他帮忙到门口取一张胸标,他表示愿意帮忙。两分钟后,这个陌生的大男孩取回来了一张胸标,还没问清他的名字,他就一溜烟走远了。而那个考生也赶紧往考场的方向走去,临走时对我说了一句:“老师,大恩不言谢!”

除了在拐角处引导考生外,我又给自己找了个新“工作”——提醒考生注意交通安全并正确佩戴口罩。我所在的路口有一个施工点和一个搬迁点,各种工程车辆时常“出没”。广大考生进入校园后,往往还想在路上多刷几道题,见到这种情况,我都会上前提醒一句:“各位考生走路不要刷题、刷手机,安全第一”。另外,每天也都有考生忘记戴口罩或者佩戴方式不正确的情况,对此我都做了善意提醒。到了最后一场考试时,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的考生已经寥寥无几了,大家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他们远远看到我在路口,就自觉戴好口罩。有一个四十岁出头的考生走到我面前时,整一整口罩,停下了脚步。他问我需要值几天班,我说两天,一直到他们考试完。他对我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我感到有些意外,激动地回了句:“谢谢,祝你考试顺利。”

两天时间,四次上岗,嗓子沙哑,不敢少任何一句提醒,身上被叮了十几个包,不敢离开岗位一步,看到考生都平平安安进入考场,我心安了。作为老师,看到他们平安健康、学有所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