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意愿”调研团成员 汪佳慧

发布时间:2020/08/23 09:13:01   点击:  

8月23日 星期日 晴

暑期社会实践在炎炎夏日中悄然结束。今年,我们的调研实践活动采取“云”组队的方式进行线下线上相结合。今天,经过任务分工,合力制作,团队完成了《后疫情时期山东省居民旅游意向调研报告》,整个实践活动基本告一段落。

我的主要任务是对居民的旅游目的地选择偏好进行分析。在计划阶段,我们对目的地偏好的展现形式作了初步设想:一是通过饼图的方式进行比例展示,二是建立距离——意愿二维模型,三是借助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以及平面设计软件绘制偏好图谱。这三种展现形式的复杂程度依次递增。今天,我在攥写报告时想着:团队成员们在山东各地发放问卷,又在线上收集数据。这上百份样本数据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充分挖掘其背后的意义,以最适合的方式展现出来。通过查阅其他社会调研报告以及相关文献,我最终决定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结合PS软件,对居民的省内目的地偏好、省外目的地偏好以及目的地类型偏好进行可视化展示。

我先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了梳理,列出数据矩阵,然后使用UCINET软件对矩阵进行对分处理,转换成双向二值关系数据,最后使用Net-Draw程序生成可视化结构图,并辅助PS软件完善图片。经过一系列的数据整理、分析、可视化成图,最终,我负责的目的地偏好分析版块完成,图片的可视性以及易理解性得到了成员的认可。

事实上,对于目的地偏好版块的分析,我们小组当然可以像大多数调研报告那样,将各项数据制作成表格进行展示,配以简单的文字解释。但是,我们认为,调研报告应同时具备知识性与可观性。既然已经完成了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的工作内容,也应当在形式上提升报告质量。

“任何事情,只有做到100%才是合格,99%都是不合格”。如同研究生阶段的学术训练一样,如果把每一篇结课论文当作即将发表的小论文来准备,我们的学术能力和写作水平必然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每一次小努力,都是为了收获最好的结果。


【作者:2019级研究生 汪佳慧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裴银璐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