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实习生 邹嘉琳

发布时间:2020/08/24 08:52:28   点击:  

8月24日 星期一 阵雨

今天是来急诊科实习的第二周了。

早上依旧是繁杂又耐心的交班和查房,主任类似“三查九对”的耐心和细致,每天都会让我从心里竖起一个大拇指。急诊科是一个让我紧张又期待的科室,就如同成为主任那样的急诊科医生是让我敬佩却又害怕的职业一样,因为这是一个对心理和能力都极具考验的地方。

我还没有经历传说中和死神赛跑的急诊夜班,但病人相对少的白天就已经让我认识了这个科室与众不同的地方。今天短短八小时里,外伤、腹痛、心梗、跌落伤、电击伤等多种疾病都出现在我们科室里。从工地上与人打架导致胸闷气憋的叔叔,因急性腹痛急诊后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从楼梯坠落导致骨折外伤,甚至有37岁就突发心梗的年轻男性,各个年龄段各种性格特点的病人,带着不同的就医目的来到这里,为了救命、治伤或者为了纠纷赔偿。

急诊科是让我眼花缭乱、不停学习的科室。主任的性格跟普通外科老师的幽默自如有些不同,更多的是镇静果断,条理分明。每天都有或急或缓的突发事件,或轻或重的疾病种类,形形色色的就医患者,快速准确地判断及果断地决策处理,是老师每天都在重复训练的事,同时还要面对一线医患关系和随时会逝去无法挽回的生命对心理的考验,这些都是老师最让人敬佩的魅力。每次听到120的鸣笛声和监测仪的报警声,我都会特别紧张,沉着应对这些,不止需要勇气和镇静,更多的还需要实力,能够赛过时间、留住生命的自信。这应该就是老师跟我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体现之处了。

下午,病房里一位高血压患者着急申请出院,原因是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不想在医院继续花费时间、费用了。但是他的血压仍然很高,主任考虑他还有很高的并发症风险,不继续住院治疗预防的话极易出现脑出血、主动脉夹层等凶险并发症,跟病人讲明利弊后建议继续住院治疗。但病人不同意。这是我在很多科室遇到过的很无奈的地方,在病人有限的认知里,自己没有问题了,尤其家里经济不富裕的,自然会想节约费用早点出院,医生也没有错,站在医学角度尽力给出自己的建议,但最后也不能侵犯患者的决定权。医疗在目前来看还是一种相对昂贵的服务,也是医生向患者传达信息的过程,信任是这个服务过程的关键,服务消费应该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身为一名医学生,希望我能从主任身上学会更多医患相处的原则,在实习中慢慢锻炼积累自己行医的实力和自信。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邹嘉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