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刘逸凡

发布时间:2020/08/25 08:48:14   点击:  

8月25日 星期二 晴

疫情以来太久没吃周黑鸭,偶然看到复刻周黑鸭的菜谱,我从网上买了原材料,今天晚上想试一试亲手卤鸭。

首先拿一个密封性好的锅,清洗擦干,加入30g生抽、30g老抽、80g料酒、8g花椒、8g麻椒、15g红辣椒、30g冰糖、20g生姜、1g桂皮和3片香叶。之所以把每一份配料都写得这么详细,是因为我在做的时候确实严格按照菜谱加的量。穿着围裙,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用小秤和量杯称量完,往锅里加食材的时候,恍惚间感觉,这与在实验室做实验并无两样。

将洗净的鸭舌迅速焯水,再立刻冲凉水,据说这样可以使肉质紧实有弹性。再将鸭舌放入锅中小火焖,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忍不住掀开锅盖看看煮得怎么样,顺带着翻一翻面。不知道过了多久,大概是等到夕阳的余晖也受不住香气的时候,汤汁收得差不多了,于是关火掀锅盖。我和弟弟迫不及待拿了筷子夹着鸭舌往嘴里放,香!

没吃过这样烫口的卤鸭舌,或许是因为人类骨子里对温度的追求,总觉得新鲜出锅的卤鸭舌与平常吃的常温甚至冷藏过的相比更胜一筹,也更辣、更刺激一些。醇厚的汤汁裹挟着鲜香的辣,浸满了鸭舌特有的弹,和酥软了的细小的骨头,是值得用手抓着吃然后舔舔手指的美味。

其实也没有尽善尽美,刚出炉的鸭舌尚且带着淡淡的鸭肉的腥味,但是配上锅里仍在冒的袅袅热气,有一种粗糙的、浓墨重彩的烟火气和不那么完美的美感。不知道放凉之后是否会别有一番风味。

连吃了十来个,辣,辣到嘴唇大概已经变得艳红。米饭被汤汁浸上了颜色,配上绿油油的青菜,显得格外诱人。辣本来是一种痛觉,也大约是唯一一种能让我孜孜以求的痛觉,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

最后留了几个放在冰箱里,等哪一天心情好了,看电视就着鸭舌和水果,又是一番人间快乐事。或者哪一天再卤一锅土豆、豆腐皮,肯定会更加入味。洗锅的时候这样想着,也就不觉得今天下厨的过程繁琐了。美食永远是最能治愈我所有焦虑的良药。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逸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