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实习生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8/26 09:00:21   点击:  

8月2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在消化内科实习的第三天,轮转了几个科室之后,就会发现,原来每个科室的行事风格和工作氛围都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同一科室的不同楼层或者不同小组也是各具特色的。也许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企业文化”吧。

没有在内分泌科的拥挤,也不同于在心内科的愉悦,第一次来到消化内科的感觉,是井然有序和要求严格。提前联系好教秘的我们,按要求在8点正式交班之前抵达会议室,而提前几分钟到达的我们,进入会议室所见的,却是已经齐刷刷坐满了的医生和护士,整个会议室里鸦雀无声,空气都仿佛凝固了一般。

交完班后,教秘给我们每个同学安排了相对应的带教老师,并叮嘱我们背来的书包和自己的物品只能放在医师更衣室的衣柜里,除此之外任何地方都不能放。第一天我就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也为后续的实习生活感到一丝丝的担忧。

紧接着,我便跟着带教老师,和我们小组的王教授一起去查房了。王教授是个很和蔼的老前辈,他说话慢慢悠悠,但对每个患者的病情和问题,都解释得通俗易懂、细致入微。也许是平时所见所闻的伤医事件不断发生,自己对患者已经具备了一层防范心理,但是我第一次听到很多个患者由衷地夸奖和感谢一个医生,心里竟然感到崇敬和安慰。王教授也在查房中给我们讲了许多疾病相关的医学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组还有一位气质非凡的师兄,文质彬彬,说话也很温柔。查房的过程中,他总是在最前面开门,礼貌地让所有人都先走,他再最后关门。无论是对规培同学还是实习同学,都是一如既往地绅士,这种不看地位而被尊重的感觉,真得非常棒。

其实,消化内科也不全是严肃,也散发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师生情谊,虽然才来了三天,还是会被这里的气氛所感染。希望以后的实习生活可以更充实丰富,加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