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校友寻访团队成员 朱宸慧

发布时间:2020/08/28 08:31:55   点击:  

8月2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团队收到了EMBA优秀校友迟英明先生的采访稿。早先联系校友时,校友很快回复,答应了我们。只是很遗憾受到公司规定的限制,无法与我们视频里面对面交谈。于是,这次特别的采访以文字作为媒介开展,让团队的我们看到了一个满怀赤子心、勤勉不怠、专业能力过硬的山大校友。

在采访中,迟英明校友谈到,在山东大学EMBA专业2年多的学习经历,对于在职读研的他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工作多年之后再次踏入校园学习,仿佛重回青年时代;日程表被平日工作与周末上课填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伴随而来的,是极大的自我提升。

这段经历让他养成了勤于学习的习惯。他说,“即使平日的工作再忙碌,也要抽出时间来读书和学习。”这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大二从新闻转专业到会计的“插班”同学,补课成了我整个大二躲不开的功课。为了更快地赶上数学课进度,我又选修了金融的双学位,好早一点学完微积分。这样的选课让我有一段时间几乎满课地行在校园各处,对学习的兴趣被消磨殆尽。我很佩服迟英明先生,在如此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之下还坚持抽出时间来读书。我深知养成这样的习惯是多么可贵。他是我的榜样。只有带着兴趣去学习,养成时时学习的习惯,才有可能保持开放的思维,不断与时俱进。

被问起对当前大学生求职的建议,校友提到了以下三点:

一是要做好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和专业,选择行业和企业。眼光尽量长远,不要被眼前的条条框框迷惑,设立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标,才会有动力朝着目标去努力学习和提升。

二是多掌握一些知识和技能。企业喜欢一专多能的人才,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还要在平时广泛射猎和学习实用技能,成为综合能力强的人才。

三是及时调整心态,要以谦虚的心态面对和接受求职过程中的挑战,找到理想和现实的平衡点,既要抬头仰望星空,又要低头脚踏实地,遇到挫折要坚定信心,不抛弃不放弃,调整情绪,从容应对。

大学的我们正走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路上,是可以不断修正我们职业规划的好时候。无论是在求学的现在,还是求职的未来,都要养成良好的抗压能力,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采访的最后,我们向迟英明校友请教,在他看来管理者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他强调了几个关键词:责任心、专业能力、协调与沟通能力。

有责任心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做好管理者的先决条件。而专业能力是胜任管理者的必要条件,本身能力过硬,才能令他人信服。协调与沟通能力则是管理者的两大利器:善于沟通才能便于协调,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做任何事情,先要提高自己,锻炼自己,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才能带领团队走得更远。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朱宸慧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