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科实习者 刘怡伟

发布时间:2020/09/02 08:49:55   点击:  

9月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开始了我在风湿免疫科实习的第二周,依旧是充满热情和向往。

上午是在老师们热情洋溢的讨论中开始的,从交接班到病例讨论,由王老师主持,从01床患者逐个讨论会诊。不仅限于当前病房里的患者,老师们就像是有“记忆魔法”一样,能记住之前就诊的每一位患者的特点和诊疗经过,把相似病情的患者串联起来,寻找疾病的相同点,鉴别不同的伴随症状,并针对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个体化全方位用药,令我十分佩服。

每次查房,每位老师都是亲力亲为。我们在风湿免疫科,见到的不仅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常见病,也会遇到“成人Still病、白塞病”等罕见病。老师常常对患者说:“我们是专业做临床的,你听说这种病很罕见,但是在病房里我们都见过,都有经验。不用害怕,相信我们,我们互相支持,就能战胜它!”对于患者,不仅仅是关注病情的发展,更多的是对于其背后家庭的关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老师在临床实践中教会我的。

查完房结束,老师嘱咐我们测量一位腿部和颈部有溃疡的老年患者的溃疡面积。为了让我们操作更顺利,从溃疡的形成原因,到它现在的进展程度,以及具体测量时要包含周围的红肿部分、长径和短径如何比对,老师都细细为我们讲解。虽然只是测量面积这样的简单操作,但如何更加准确地得出结果,也是一门学问。

测量结束后,老师便指导我解决上周病例的修改问题,从主诉、现病史、系统回顾、既往史、个人史、婚育史、家族史到体格检查,细致到每个标点符号的运用,给我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相信经过多次的书写练习和修改,我在病例报告方面会越来越得心应手,也会做得越来越规范。

回到宿舍,我心中仍是敬佩和澎湃。为每位在临床尽职尽责的老师点赞,感谢你们,让我们在临床的锻炼更加精彩,不断进步!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怡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