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实习者 徐瑞涛

发布时间:2020/09/02 08:53:45   点击:  

9月2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实习的第三天,现在我已经对传染病院的布局、工作程序有了初步了解,与其他科室相似,上午的主要工作是查房,下午有病例讨论、质控病历等内容。

传染病医院早晨开始查房的时间一般是在9点左右,每天都有一个主查负责人,和我们跟随查房的人员不同,除了要穿普通的隔离衣外,还要穿一件防护衣。我们从一号床开始查起,由于我刚到传染病院不久,所以对每位病人的病情不了解,更多的是跟在老师旁边,听老师询问病人的情况,自己也随手记下;然后等查房结束后,找来病历,从头开始顺一遍,一一核对,看看病人到底是什么情况:什么原因来的医院,平时还会有哪些症状,做过什么检查及治疗……然后回想老师在查房的过程中是怎么询问的,对于自己还没有明白的问题,就会再向老师请教。

上两周是在神经内科实习,现在我所在的是重肝科,经过这些天的查房经历,我也发现了两个科室的不同之处。首先,神经内科病人以中老年人为主,多以脑梗死、脑出血入院,查体的时候会重点休息有无饮水呛咳、巴彬斯基征等,同时我所在的神经内科是以介入为主的,所以很多情况下,老师会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关于手术的问题,如何在手术和保守治疗两者之间进行衡量是需要患者考虑的事情,医生应通过有效的交流进行告知并解释,我想这也是除了医术之外,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而在重肝科,我感受最深最直观的就是几乎所有的病人脸色都有不同程度的发黄、发黑,查体时会叩诊有无腹水,听诊肺部呼吸音,视诊口腔黏膜,同时我在一个病人上胸部看到了蜘蛛痣,老师还详细为我们指出伪足的走向。

实习的过程与以往系统的学习不同,更多的是根据病人的情况,来引出相应的知识点。不论是医学知识的完善,亦或是医患沟通的技巧,都在实践的过程中得以进一步提升。充满挑战性的临床工作让我斗志昂扬,我在医学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瑞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