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实习者 徐瑞涛

发布时间:2020/09/07 08:28:57   点击:  

9月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依然像上周一样,早早地坐公交车去传染病医院实习,八点钟每个人测量体温上报记录,但具体的实习内容有所不同,这也是在传染病医院实习以来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天。

老师提前告知今天有病例讨论,并且汇报病例的同学也把ppt发到了我们的实习群里,我也在昨天把病人的具体情况熟悉了一下。在上午十点钟,我们实习同学都聚集到感染二科,主讲人便正式开始汇报,首先是病历:从病人的基本信息年龄性别等,到主诉、现病史这些重点内容,再通过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做出初步诊断,然后进行诊疗计划的制定。整个过程条理清晰,帮助我们形成临床思维。当然不止主讲人要讲,每个人也参与到讨论中,比如艾滋病或肺炎的最新指南或诊断标准是怎样的,我们现阶段采取的方法是否能够确诊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最终,在实施诊疗计划后,要观察病人的症状是否改善,检查指标是否好转,来评估我们整个诊治过程是否合理。通过这样的病例汇报,为临床实践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进行完病例汇报,下一个项目是体格查体。我们从头到脚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检查,首先是十二对脑神经,从最基本的视力、眼球运动、鼓腮伸舌等,再到反射、肌力、病理征等,还有胸腹部的视触叩听四大检查方法。带教老师也在一旁观看同学的操作,并且记录下来在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之处,在同学给病人做完全套的检查后,指出错误,这样一来,大家就都吸取了教训,在以后进入工作便能更加得心应手。

因为今天汇报的病例是艾滋病并卡氏肺孢子菌肺炎,所以,在最后,老师为我们进行了一场有关艾滋病的健康宣讲,内容包括介绍艾滋病的危险因素及传染源,还有艾滋病的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通过这个简短的讲座,我们知道了年轻人要有正确的性态度,同时,作为未来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要知道怎样去对待艾滋病患者,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

今天,从病例报告到体格检查再到健康讲座,我不仅充实了知识,更开阔了视野,真是收获满满。这样的实习生活必定为我将来的临床工作帮助良多,所以我也会充满信心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瑞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