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新生 徐浩然

发布时间:2020/09/15 09:18:12   点击:  

9月15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我们2020级新生入学的第三天,刚成为大学生的我们心中荡漾着难以言表的激动与喜悦,一个个质朴无华却又金光闪闪的梦想与目标翻涌在每一位新生心头。作为一名初入校园的小萌新,我写下了这篇山大印在我脑海中的日记。

迎着柔和的晨风,我与好友一同走进讲学堂,怀揣着憧憬与向往,倾听齐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科创讲座。

在90分钟的讲座里,齐老师在讲台前向我们介绍了创意工坊里的各种创新项目。无论是日益成熟的3D打印技术,还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VR技术,以及被大家所熟知的机器人和无人机技术,这些科技都内涵丰富,前景广阔,每一个都深深吸引着我们,仿佛看到一扇扇通往创新世界的门窗被缓缓打开。

除了理论创新之外,齐老师还强调了实践创新的重要意义。工程训练中心的各种手工艺术与活动便呈现在我们面前——书法、木艺、花坊、种子库等有趣的手工作品千姿百态,目不暇接。在感叹这些作品精妙绝伦的同时,我也略有领悟了齐老师所强调实践重要性的寓意。

很荣幸聆听了这样一场极具意义的讲座。这个新兴专业可谓是包罗万象,其涉及的领域更是不胜枚举,其中最吸引我的还要属“新能源动力”。然而无论是其专业发展方向之新还是其研究领域之新,其实都与今天齐老师所介绍的创新中的“新”息息相关。我为成为山大能动学子而骄傲,为有这创新发展的平台条件而自豪。

是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与时代进步紧密相连。而在这历史发展的长河之中,“创新”是一个亘古不变且举足轻重的话题。焕发朝气与活力的我们正是祖国未来建设与发展的生力军,而开发创新思维与培养实践能力则是一条助力民族通往富强的必由之路。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徐浩然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