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锦鹏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2:13   点击:  

9月15日 星期二 多云

不知不觉,返校已有三个半月了。返校的学生一批批地来,凤凰居4号楼的快递点好像提前预知一样,返校生来之前就已经热闹起来。从刚返校时的空空荡荡,到如今的熙熙攘攘,充满生机活力的校园与不断努力的人们是校园真实的写照。

又一个九月,已经研三了,面临人生抉择的时刻,工作、读博、公务员等选项摆在我的面前,一道单选题,却感觉像是一条“送命题”,不知该是何时好。仔细想来,还是工作吧,而工作又面临着私企、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的选择,还有省内、省外就业城市的选择,无数的选择构成了今后的一条路,一条在现在看来是谜团的路,因不知未来结果如何而对现在充满迷茫。

昨天晚上,学院王斌副书记给我们开了一个交流会,2021届毕业年级线上发展指导会,指导我们该如何做选择、如何择业。王书记教导我们,当今社会是有不确定性的,一切都是在向前发展的,不能只用当前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现在满足条件不代表自己择业时依然满足条件,到那时,条件可能已经被提高了。此外王书记还回答了我们学生提问的几个问题,告诉我们在择业的时候不要太计较个人的得失,要有奉献精神,确定明确目标;要感恩家庭、学校、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回报社会;要拥有饱满的精气神,持久的行动力,多做少想,不断努力才能获得认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啊,王书记回答的这几个问题,我想是绝大多数人都存在的问题。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初次就业,不知道该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做选择、择业时该考虑哪些方面,王书记的回答使我们在接下来的择业过程中找到了方向,不再像之前那么迷茫。

看看周围的人,绝大多数都已经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而拼搏,找工作的已经做好并向很多企业投出了自己的简历,考公的人都已在夜以继日地复习准备考试,想读博的人也都在为发文章、选择学校导师的事而奋斗,还有的人毕业大论文都写得差不多了。自己也要加油,为自己做的选择而努力!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锦鹏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