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新生 王晓妍

发布时间:2020/09/16 08:40:21   点击:  

9月16日 星期三 晴

又是天气晴朗的一天呢!我和同宿舍的好朋友在朝阳的沐浴中走出食堂,穿过操场旁的林荫小道,走向今天的目的地——振声苑。我们今天要在这里进行开学以来最重要的一课:班委选举。

亮堂堂的教室,伴随着隔壁的读书声,一次全新的考验正式拉开了帷幕。临时负责人首先在黑板上写下了所有竞选人的名字,接着便开始顺位上台演讲。大家的演讲风格大不相同,有轻松活泼和大家开玩笑的,也有冷静分析细细阐述自己的优势的,有人准备了精美的幻灯片,有人配上音乐声情并茂的演讲。所有人都怀着无限憧憬进入山大校园,我在同学们的表情中感受到了这种热情。

我上台发言时,紧张和激动并存。一开始我准备了演讲稿,上台后又发现自己想说的远比写下来的东西多,于是干脆脱稿演讲,仅仅保留了大体思维框架。我在台上看着大家,大家也抬头看我。看着大家干净热情的眼眸,我的紧张感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于未来和同班同学相处的期望。

别人发言时,我静静坐在台下,做一个聆听者。我从其他人的演讲中可以学到更严谨的思维逻辑、更实用的演讲技巧和可以让大家记住你的小技巧。这次班委竞选是一次考验,我是来竞选的,也是来考试的,更是来学习的。

我也在台下发现了好多有趣的事情。一是因为疫情原因军训延后,大家对上台选举的人其实并没有足够的了解,开学之前的负责人工作会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二是如果你的名字比较好记,或者经常在群里发言,大家会觉得比较眼熟,就有很大几率被选。三是大家选举时说的话其实差不多,有个人特色的更容易被记住,准备得比较充分的容易被记住,还有第一个上的人容易被记住。

总体来说就是:没选上并不是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不行,而是可以在演讲或是同学交往方面做得更好。并且,如果没有选上的话,选举本身也是一种锻炼了,这次不行还有下次,反正机会很多。而且班级工作的主体并不是班委,班级活动需要班级内所有人积极参与,展现的机会总是有的。除此之外还有院会、校会的纳新,只要有能力的人总会被发现。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把所有事情做到完美,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会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

看,太阳升起来了哦,我们所期待的未来一定就在不远方了。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晓妍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