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新生 谢昊

发布时间:2020/09/16 09:00:06   点击:  

9月1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们全体护理学院新生参加了由学院开展的法纪校规线上教育课程,在学院辅导员李老师的主持下,学习了《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和《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两个文件。学习文件时,李老师特别强调了违纪的后果,违纪处分将录入学生档案,这也更提醒了学生违纪违规后果的严重性,加强了我们对校纪校规的重视,更好地规范自身行为,不去触碰违规违纪“红线”。正是有了这一规范的保障,我们得以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安全地生活、学习和成长。

通过学习法纪校规,我发现了其中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例如在《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四章中“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正常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和体质测评的学生可由本人申请,经校医院签署意见后报学校同意,参加‘保健体育课’的学习和考核”体现了学校对身体健康有问题的学生的关怀;再如第五章中“学校鼓励、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并为学生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竞赛获奖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和成果,学校根据有关规定认定创新学分”体现了学习对创新的鼓励与支持。这样周到的考虑比比皆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条条法纪校规的颁布和实行就是为了规范与统一,保障每个在校人员得到公正平等的对待,对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我要了解和学习更多,将法纪校规并融入自己的意识中。希望我们能在安全的屏障下奋发学习,绽放青春光彩。

几天新生教育的学习,让我由起初的懵懂好奇转为逐渐了解山大。慢慢地,我们学会了校园网和校园卡的使用,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又通过入学教育了解了怎样选课、安全常识、法纪校规等,为下一周的正式开课打下基础。新生教育是我们走向大学的第一步,我也将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调整自己,向着更优秀的自己迈进。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谢昊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