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新生 张哲妮

发布时间:2020/09/17 07:34:17   点击:  

9月17日 星期四 晴

滴滴的闹钟声响起了。我蒙眬地睁开睡眼,下床,打开阳台门,一股带着清新空气的微冷的风扑面而来。它在我耳边轻声说,这是你来到山大的第五天。

几天前的入学教育讲座是由一位老教授主讲的。老教授是个稳重的学者,他站在巨大的荧幕前从容淡定地旁征博引。在他的讲述中,一幅承载着山大发展历程的巨大画卷在我眼前徐徐铺开:从最初的白雪楼,到国立青岛大学,再到山东大学——数百年的风雨兼程,数百年的文化积淀,孕育出无数著名校友与伟人。让我真切地觉得来到山大,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开学这段时间,有许许多多的事情,等着我们自主完成。慢慢让自己忙起来,把看似空虚的时间段排满,即使脚步再慢,也要一步一步让自己学会适应大学生活,在迷茫路途中最终找到自己的方向。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思乡引起的悲伤情绪不再那么容易爆发了;原本没有什么语言交流的宿舍,也因为对彼此的帮助和友善相待,变成了有温度和欢声笑语的“爱心小窝”。一切都在慢慢变好,变得更值得。

后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聚集在了振声苑,有秩序地进行着自我介绍:有名唤“脆饼儿”的高瘦小姐姐,也有叫“没名”的有趣男孩,还有嗲嗲的福建小可爱。在这里,喜欢王者、三国杀的同学找到了开黑、组队的伙伴,打乒乓球的小哥哥小姐姐找到了切磋球技的球友;而来自南方小镇的我发现:原来传说中的山东大汉也不是那么彪悍,新疆的小哥哥还挺腼腆文静的……大家认真地看着讲台上一位位或文静或嘻哈的同学走过,不愿错过任何一个能留下美好回忆的瞬间。自我介绍过后,便是班委竞选。为了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服务同学,我也参与了竞选;但是很遗憾,我落选了。回到宿舍,我的心情有些失落,也对自己有些失望。“悲伤”一段时间过后,理性告诉我,不能再和从前一样,面对失败只会叹息和自怨,而是应该学会找到原因后改正。我认真反思了一下:自己的竞选演讲准备不够充分,导致没能给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没能让同学们信任我;大家还不了解我不熟悉我,票数少很正常……这样我就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经验。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不必打击自己的信心。整理好心情,我又开始了参加学院学生会纳新的准备。

满满当当的一天不知不觉又过完了,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的感觉让人感到安心。未来四年,我的笑泪都将会留在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上。希望自己能时刻坚守初心,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哲妮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