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 刘春蕾

发布时间:2020/09/17 09:17:39   点击:  

9月1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完成了本校区八学院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紧张而繁忙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下班回到家,躺在沙发上回想着这段忙碌的日子,我不禁嘴角上扬,充满了幸福感,在忙碌与充实中收获了许多乐趣。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很荣幸在这个金秋九月与大家相遇!一场紧接着一场的入馆教育和“图·乐游”走进图书馆现场讲解体验活动,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使我们的工作紧锣密鼓,环环相扣,应接不暇;我们嗓音早已沙哑,却来不及喝水,虽然很累,但是面对这么多新鲜的求知面孔,我们依旧活力十足,热情地为新生们讲解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耐心解答各种疑问。

还记得新生们在图书馆入馆教育的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老师的讲解,认真在纸上记要点,举起手机拍重点,频频点头回应的每一个瞬间。大家认真听课的样子特别美,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也记录在我的相机里。这是对我们培训老师们最大的鼓励和认可。

每场入馆教育培训课堂结束后,都会有同学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图书馆的“图·乐游”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后,新生们在馆员的引领下,有序地进入图书馆,现场体验图书馆各项服务各项设备的使用方法、操作流程及资源获取途径。使小萌新们在入馆教育培训课堂上获取的知识得以实践和巩固,记忆更加深刻。

还记得当我介绍完排位机的使用规则后,同学们感叹颇多。有学生说:“唉,原来上次的“座位预约”违规是因为中午去食堂吃饭没有签‘临时离开’又回馆造成的啊。”也有学生说:“我的‘座位预约’违规是因为离开图书馆时忘记在排位机上签离了。”还有同学说:“我终于明白上次的‘座位预约’违规是怎么造成的了,原来预约当日的座位,预约成功后不能再取消,还要在预约成功后30分内刷卡进入图书馆签到。”……这一刻,让我感受到了“入馆教育”培训课堂+“图乐游”现场讲解体验的服务模式之魅力,效果还是挺不错的。新生们不仅对馆内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还能够清晰了解自己的错误,此后正确规范自己的操作流程,以便后期使用图书馆资源时更加得心应手。

同时,我们为帮助2020级同学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以更好的状态开启人生的新里程,特别推出的“启程,向未来!”系列活动,也备受读者们青睐。短短一周时间,书展的图书屡出空位,我和同事们不断地挖掘新的图书制作新的海报进行补缺,忙得不亦乐乎;听“师说”名师讲座学习打卡活动参与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真诚希望图书馆的活动能够无声地化解新生们的茫然与不安,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保持一股学习干劲和一颗向上拼搏的心,以梦为马,踏翻暗石峻垒;用心撑帆,冲破逆流洪波。希望不断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热爱生活,充实自我,书写精彩大学篇章。

秋光最佳时,与君共启程。我们会牢记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直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


【作者:工作人员 刘春蕾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